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63个村入选首批省级传统村落
发布日期: 2017- 10- 13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浙江省建设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财政厅近日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我市共有63个村落上榜。其中,永嘉入选的村落最多,共有25个,占了近4成;泰顺其次,有16个村落。

入选本次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各有特色。比如乐清市乐成街道的黄檀硐村,是灵山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坐落于山坳中,南北皆为高耸百米的陡峭崖壁,绵延5公里,堪称中国古代聚落选址的典范;永嘉的岩龙古村已有700多年历史,较好地保留了古民居、古街巷、古祠堂、古桥、古墓、古树,处处皆古。

本次全省共有636个村落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入围后,这些村落留下来的文物、文化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还可能获得财政支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入选村落要力争在两年内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

我市此前已有20个传统村落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浙江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记者 刘彩玲

瓯海区:桂川村、唐宅村、水碓坑村、黄坑村

文成县:上石庄村、下石庄村、培头民族村、下庄村、武阳村、高村村

瑞安市:东元村、东源村、上泽村、东寺前村

乐清市:北阁村、黄檀硐村、黄塘村、赤水垟村

泰顺县:百福岩村、大丘坪村、里光村、黄桥村、台边村、峰门村、徐宅村、郑家庄村、上交垟村、村尾村、黄淡漈村、桥西村、国岭村、坑斗村、东垟村、梨垟村

平阳县:大屯村

苍南县:田寮村、龙门村、矴步头村

永嘉县:陈山头村陈山头自然村、陈坑村、溪下村东坑自然村、枫一村、枫二村、枫四村、枫五村、里龙村、龙园村茶园坑自然村、黄南林坑村、深龙村暨家寨自然村、岩龙村、岩头村、南垟村、河一村、河二村、河三村、罗川村岭上自然村、梅坦村、朱坑村、霞岙村、坑口村、银泉村、埭头村、双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