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8个“浙江制造”标准成功立项
发布日期: 2017- 10- 14 10: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将有助企业掌握行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近日,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7年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计划,温州共有8个标准获批立项,其中3个来自平阳。

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98个“浙江制造”标准列入制订计划,另修订标准2项。我市此次入围的8个产品标准有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的《多功能保健按摩椅》、奇特乐集团的《小型游乐设施·童滑梯》等。其中,平阳3个标准列入制定计划,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永嘉有2个、瑞安、乐清、苍南各有1个。

 《小型游乐设施·儿童滑梯》由位于永嘉县的企业奇特乐集团为主制定,该标准提高了儿童滑梯产品的质量和品质,较好地保证儿童、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儿童滑梯是小型游乐设施的主要代表品,通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安全性方面明确了跌落高度指标,增加了易燃性能、场地、安装等要求,提高了通道的额定载荷和滑道承载试验、立柱拉力试验等结构强度的技术要求。”永嘉县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标准还进一步在环保性方面增加了涂料中铅含量、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多环芳烃含量等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可靠性方面增加了塑料件耐老化性能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浙江制造”标准比国家及行业标准要求更高,因此,主导“浙江制造”标准的制订,不仅对企业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更意味着有机会掌握该行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并从提出质量立市到实施质量强市。作为质量基础的标准化工作,也不断推进和深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温州主导产业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先后编制了30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了十大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和旅游、物流、行政审批、文化产业等服务标准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全市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70项,新制定“浙江标准”17个,近500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记者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