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市区斑马线守法率达97.32%
发布日期: 2017- 10- 16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转弯遇行人图解: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轿车路口转弯时,车辆必须让行。

4个月前,我市启动新一轮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10月15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最新文明数据测评显示,市区斑马线守法率达97.32%,尤其是近两周市区不礼让斑马线违法量比7月份下降43.95%。

今年6月12日开始,温州公安开展第二轮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以来,已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70631起,其中近两周市区不礼让斑马线违法量为11569起,比7月份下降43.95%。

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不礼让”行为主要集中在上午9时、10时和下午3时、4时等时段,而这些时段往往是我市道路交通的“平峰时段”。交警分析,这说明在车流下降、车速加快的情况下,驾驶员容易放松警惕,出现与过街行人争道抢行的现象。而从高发路段来看,市区人民西路首当其冲。

据悉,为了针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过马路”现象开展集中整治,交警在市区现有电子监控1600余个(其中自动抓拍系统300余套)的基础上,还投入了一批三米多高的高拍椅,对交通违法进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

通过管理,城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其中主城区停车违法率由2016年初的每公里20辆降至现在的每公里0.2辆。

根据最新文明指数测评显示,市区的斑马线守法率已达97.32%。对此,不少基层交警表示,最初在查处不礼让违法行为时,不少车主会不屑礼让;近段时间,不礼让违法量明显减少,而且一些车主话风大变,被查处后还会请教怎样让行才标准。

为让市民和驾驶员能够及时地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机动车能标准礼让斑马线,交警部门推送了7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图解(详情请扫二维码,观看动图)。在此,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对于“礼让斑马线”遭遇“行人闯红灯”,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即使行人正在闯红灯也不例外。对于行人闯红灯,交警部门会有相应的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闯红灯将会成为责任认定的依据。(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