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集中力量解决低收入农户民生问题
发布日期: 2017- 10- 19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上午,由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省慈善总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扶贫日”主题活动在泰顺县雅阳镇召开。我市9个单位和2位个人积极响应社会扶贫结对帮扶倡议,现场签订11个扶贫项目,他们深入结对村和低收入农户家庭,有针对性地进行“望闻问切”,帮助经济薄弱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上半年,我市开展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全市共认定低收入农户22.6万人,占全市农村户籍人数的4.3%,其中低保户占68.7%。近年来,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帮扶活动。今年社会帮扶重点组织开展“三百活动”,即结对帮扶100个村、100户低收入农户创业、100户低收入农户就业,我市把结对帮扶村名单及低收入农户的基本情况在温州扶贫互联网和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充分发动温州的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社会能人及在外温商和华侨参与温州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记者了解到,2015年前,温州还有5个县是全省欠发达县,约占全省1/5。近年来,温州市研究出台系列扶贫惠民政策,纵深推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全面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2015年温州5个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16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0607元,同比增长19.2%,全市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的比重达到73.2%,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和任务。

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集中力量攻坚低收入农户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医疗、就学、安居、增收等民生问题,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确保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长15%以上。(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