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国税税收普法新招多
发布日期: 2017- 10- 31 07: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谢 烨 梁海涛 叶益豪 字体:[ ]

近年来,温州市国税系统积极推动依法治税进程,从公开税收权力清单,落实服务管理规范,到构建执法监督体系,开展税收普法教育,不断规范税务人服务执法的全过程,有效提升纳税人学法懂法的积极性,征纳双方的法治水平显著提升,税收现代化稳步前进。

普法团队多点开花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下,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人通常不缺技术不缺毅力,却容易缺乏足够的税法知识。为此,温州市国税局针对性成立税收普法教育团队,深入众创基地,调研涉税需求,根据新创企业分布特点,开设税收法律服务点。如瑞安“厂区税收服务驿站”,同步打造个性化学堂,讲解包括大学生自主创业、税收优惠在内的各种税法知识。

此外,为扩大普法教育面,温州市国税局创新“互联网+税务”普法形式,搭建双向互动远程服务专线,由普法教育团队通过微信平台,与初创企业沟通联系,建立及时的良性互动关系;运用网络直播、公交视频,引进快闪活动,构建接地气、零距离的普法新体系。

企业基地示范引领

初创企业是税法教育重点扶持对象,而大企业则是自觉遵从税法、坚持诚信经营的榜样。温州市国税局以浙江省国税系统推进“七五”普法为契机,延伸法治税务基地创建内涵,在企业端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形成税企之间互惠双赢的良好局面。自基地开建以来,该局已为14户企业授予“法治税务示范企业”荣誉。

“作为示范企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将我们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企业家,共同享受依法纳税带来的发展红利。”浙江诚意药业的财务总监吕孙战说。在洞头区“百岛税企论坛”上,他扛起税收普法的大旗,解答其他企业税务等方面的疑惑。

同时,为掌握更全面的企业涉税诉求,温州市国税局以“法治税务示范企业”为联络桥梁,开展税企面对面专题讨论。“‘法治税务示范企业’是一种荣誉,既是我们长期自觉纳税的有效反映,也是承担发展职责、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写照!”奥康集团财务总监耿振强表示。

税务铁军严于律己

近年来,温州市国税局持续推进税务干部税法知识更新,组织干部讲坛、税法辩论、案件公开审理、模拟法庭等一系列法治实践活动,切实强化税务干部法治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日前,瑞安市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法学习,通过双方税务干部互相授课,以教促学扫除双方知识盲点,夯实国地税合作知识基础,达到“1+1>2”的良好效果。

谈及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和未来发展,温州市国税局负责人认为:“依法治税是推动税收事业现代化的重要引领。以点带面提升税务人和纳税人的法治素养,是降低税收征纳成本、提升纳税人税收获得感的有效举措。我们将继续做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税收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