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县市区动态
“最多跑一次”改变鹿城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17- 10- 31 07: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宇慧 字体:[ ]

“没想到家乡的办事服务效率这么高!”近日,温州内心引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秋荣办理营业执照,全程仅用了半小时,他不由连声感叹。

借鉴高速公路上“ETC”理念,鹿城区市监局于今年首创推出网上申报“ETC快速审批通道”,现场提交材料齐全的市民与企业可实现即来即办。

这是该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从跑一次变成跑零次、从银行汇款到扫二维码支付、从材料不齐不给办到容缺受理……跑腿少了、不折腾了,成为群众如今最直接最深切的办事感受。

越来越多的人,为鹿城营商环境的飞速改善而欢欣鼓舞。

营商环境强优化

今年以来,鹿城区在温州全市率先打响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通过“一窗受理、证照联办、多证合一”等各项改革举措,以及前置简化或取消、事中环节精简、阶段审批优化等系列流程再造,打造精简、更快的行政审批链,把服务窗口向百姓家门口延伸。目前,全区已梳理34个审批职能部门对应省政务网行政审批事项793个,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733项,占92.3%,已有19个部门的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怎样让群众在“最多跑一次”中改革跑得轻松?改革推进以来,鹿城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纷纷亮出自己的“撒手锏”。

鹿城区文广新局“异地受理”温州市范围内举办的营业性演出审批,通过内部数据流转,变“企业来回跑”为“地区代替办”;

鹿城区市监局联合七大银行在鹿城区域内的141个网点,同步推开代理工商注册登记业务,市民只需走进最近的银行大厅,即可现场完成营业执照办理;

鹿城区规划局以“并联审批、模拟审批”为抓手,实施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书一证同发”,原来8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鹿城区环保局对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外且不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的项目,改为即办“备案制”,缩减10个以上审批工作日……

如今,该区受理事项办理时限总数从8691个工作日缩短为4847个工作日,压缩了44.3%。

办事上网提效率

针对群众误写错写造成再跑一趟的情况,该区率先出台《审批服务事项易错纠错清单》,大幅度减少办事群众往返办事次数。温州某企业办事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华孝宾点赞道:“对于第一次跑行政审批的人来说,以往通常都要跑两次以上,‘易错纠错清单’为切实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供了保障。”

当“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速,办事上网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以“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工程建设为抓手,该区深度推进信息数据的打通、汇集、共享、开发和利用,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代步。

鹿城区自主开发“鹿城审批”微信平台,打造“指尖微审批”,开通微信预约803项、微信申报553项,并实现审批进度和补件信息自动推送、批文快递物流查询、办件信息在线查询以及在线评价功能,有力助推行政审批“零上门”。目前,实现微信预约1400余件,微信办件700余件,关注用户数已近1.7万人。

监管督查不手软

该区监管督查同步开展,严肃问责倒逼改革。

结合“最多跑一次”与“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鹿城区纪委、区委编办等纷纷组织专项督查,主动发现改革推进中的问题,严厉查处“庸懒散拖贪”问题,确保改革实效。截至目前,该区纪委已开展督查9次,约谈25人次,查处“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不力6人。

鹿城区审管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水利局等部门一把手纷纷转换角色,通过实地陪同群众办事,体验办事效率,感受服务质量,并通过实地坐镇办件,查找堵点症结,推动卡口联通。

同时,该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第三方监管督查等,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目前19个部门已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今年已发现并立案查处40起。

“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委托第三方对我区审批中心、人社和民政分中心、国税、地税、出入境等服务大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调查,第二季度满意率达到了97.2%。”鹿城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将继续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让改革再提速、服务再提质,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让群众“少跑腿、不折腾”,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