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地税改革频频出新 “最多跑一趟”招招领先
发布日期: 2017- 10- 09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服务再升级 办税再提速

办税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前来纳税的市民。(温州市地税局 供图)

“那我就回去等退款啦,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市民小李拿着盖了国地税联合业务章的税务事项通知书,长舒了一口气。

小李是杭州某建筑企业的项目人员,受公司财务的委托,前往温州市地税局直属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由于小李并非专业财务人员,在办理过程中错把2%的预缴税率交成3%。

在电话联系公司财务后,他才得知,退税要先走国税流程,再走地税流程,一圈下来,很可能得花很长时间。原计划下午4点坐高铁离开温州的小李急得团团转,说话声音都高了八度,因为这不但意味着他高铁票要打水漂,后面的一系列行程都会受影响。

在了解了小李的困境后,地税直属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赶紧安慰小李:“这件事不难,很快就能办好。”原来,温州的国地税合作,早有了“最多跑一次”的新招。

小李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填写了国税退税表单,附上多缴费资料,前后不过5分钟时间,国税退税流程就在地税直属一分局大厅受理启动了。

税务工作人员向小李解释,电子资料已经推送至国税相关业务科室,纸质资料也会马上通过税务专邮的形式发往国税。小李反复确认自己真的不用多跑国税一趟后,高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本来做好高铁改签准备的他现在不但不会误点,还能早到车站1个小时呢。

开辟专区、配置专人、跟进细节、升级服务,温州市地税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可谓频频出新、招招领先。像小李这样的办税人员,是温州市地税局以国地税携手合作,升级外驻温建筑服务业专区的首批受益者。

为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关于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精神,3月份以来,温州市地税局第一时间启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上下协同,采取“简化资料、优化流程、信息跑腿”三大路径,迎难而上、锐意创新,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该局地税148项办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零上门”比例达70%。7项限时办结事项实现提速增效,19项事项去除模糊性条款,资料减少128类。

深入基层,了解办税人员所急所需;潜心研究,以“用户满意”为先简化流程,温州市地税局的系列改革,可谓谋定后动、真抓实干。

招式一

变“分散办理”为“集成服务”

有效避免纳税人“多头跑”

温州市地税局加强多部门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设立外驻温建筑服务业专区等方式,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办税部门“多头跑”。通过联合国税、住建部门,以数据共享推进立外驻温建筑服务业涉税业务流程再造、简化资料,从纳税人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出发,方便纳税人办税。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大力推行预约办税、延时办税、24小时自助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做到随时服务、不间断服务。使纳税人在有限的办税时间内实现办税效率最大化。目前,外来建筑业总申报材料已从“营改增”后的14份精简至现在的6份,业务办理时限从40多分钟缩至20分钟,效率提升55%。

招式二

变“管理优先”为“便民优先”

“一窗式”服务升级办税体验

温州市地税局确定了“减少层级、靠前服务、横向整合、纵向贯通”的办税流程再造思路,大幅提升办税体验。通过业务归集整合,统一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外部流程内部化,纳税人在办税厅任一窗口即可办理所有涉税事项,切实减少流转环节,提高办税效率。以直属办税服务厅建筑业专区为例,通过“一窗式”服务,纳税人只需1次取号1次等待,就可在办税专区的任何1个窗口办完报验登记、预缴增值税、预缴地方税费等多项国地税业务。同时结合“一人一窗一机”国地税联合业务,就连纳税人多缴税款导致的国税退税流程,也可直接在地税直属办税服务大厅受理启动。

招式三

变“传统模式”为“互联网+”

以“刷脸认证”破解上门难题

通过依托支付宝等支付平台,试点移动终端办税,以“刷脸认证”破解“上门难题”,实现个人纳税申报(12万元以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个人所得税查询等手机端办理。此外,针对营改增以来大厅代开发票业务量大、时间长、成本高的办税“堵点”,温州市地税局联合国税部门共同推出了网络代开发票平台(手机客户端掌上“易办税”APP),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电子发票的“优点”,实现国地税税费“一键缴纳”并快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截至9月底该平台已累计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27450份。(通讯员 徐晨航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