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7- 11- 10 10: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17年11月6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心谋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考问责,各部门解放思想、密切联动、群策群力,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由于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还需引起高度关注,如改革目标落实有待强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待深化,审批系统对接和数据利用有待加强,企业投资审批有待进一步突破等。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提高改革站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市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研究解决各地各部门反映强烈、影响改革进展的难点重点问题,推动重要举措真正落地、早见成效。市级相关部门既要带头抓好事关全局的重点突破项目,又要当好榜样示范,带领和指导基层做好改革工作。

二、压实改革举措,强化目标任务落实。完善提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审管部门要进一步牵头做好审批事项梳理,合理设置事项层级,明确“一件事情”的标准。各涉批部门要加强条线指导,及时制定全市统一的办事指南,实现跨区域办事同一标准的目标;把服务关口向前移,加大宣传和咨询力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继续加快证照联办、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内部协作机制,提升多部门联办事项服务水平。加强窗口规范化管理,加快硬件设施改造升级,提升窗口经办人员、代办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编制部门数据共享目录清单,研究出台运用大数据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的实施意见。全面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全覆盖,市县两级办件量较大的审批事项所在部门要全部与大数据平台、“一窗受理”平台打通,满足数据共享需求;县级层面要进一步优化“一站导引”渠道,强化“一网通办”功能,拓展“一库共享”范围,扩大“一端服务”应用。推进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建设,逐步推进各类政务网、政务终端向移动端整合。开发使用统一受理操作平台,认真对接审批事项入驻,推动多数审批事项向“掌上申报零上门”方式转变。及时将综治、公安、民政、消防等数据延伸到基层乡镇,确保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高效运行。

四、加快破解改革难点,加速改革向基层延伸。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各级审管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相关部门加强配合,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大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并联办理力度,建立完善“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市级相关部门要做好审批权限下放对接指导工作,确保基层对下放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切实加强中介机构监管,规范中介市场秩序。基层单位要按照省级目录要求,进一步梳理镇街“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推动基层站所入驻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做到受理事项“应纳尽纳”,探索受理端口前移,推进“一网通办”在街镇、村居的运用,实现基层群众“就近能办、自助会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五、强化考核督查,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督查考核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的衔接沟通,及时贯彻落实各项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大胆创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持续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及时启动追责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跟踪报道改革进程;持续开展暗访、体验等系列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差距,为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18年6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