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
发布日期: 2017- 11- 11 10: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民众下单“点菜” 政府按需“做菜”

 我市民生工程正在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真正让民众“下单点菜”,政府按需“做菜”。11月10日上午,鹿城区五马街道城西街社区居民陈美香和该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一道,参加了五马街道办事处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会,听取当地民众迫切要求办理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同时为明年街道和基层站所工作提出建议。

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当天议政会上,鹿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李利法一一认真记录。这次议政会,是鹿城区为从明年起,在区、镇(街道)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会商)制做预热和准备。事实上,从明年开始,我市将在市、县、乡三级人民代表大会上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今年1月,鹿城、瑞安、苍南等3个县(市、区)已经先行先试,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