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出台“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意见”
发布日期: 2017- 11- 14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后3年建成康养基地50处

从单纯的游山、玩水、赏景性森林旅游向休闲、度假、保健、养生的森林康养方式转变,这是我市正在打造的森林旅游升级版。近日,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0处,森林康养龙头企业18家,森林康养服务人数达7000万人次,森林康养产业总产值达到270亿元的目标。

森林康养,是指把优质的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中医等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森林康复、疗养、养生、休闲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活动。温州雄厚的“绿色家底”,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创造了优势。目前,温州拥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森林公园,加上自然保护区,森林旅游规模面积11.7万多公顷,景区面积占市域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2011年,我市启动百大森林公园建设和绿道网系统建设计划,构建城乡一体,包括城市森林公园、城郊森林公园、远郊森林公园的城市森林游憩地体系和串联市域各类森林游憩地、旅游景点、城市、乡村的绿道网络体系。

根据《意见》,我市将制订出台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等,形成一套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相配套的规划、管理、建设等方面标准体系;同时,对现有的森林资源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森林抚育、林相改造、景观提升;此外,我市将探索挖掘各地的养生饮食、中药材、花木等养生资源,森林浴、森林音乐、森林冥想等静态康养,森林食疗、植物精气疗养、艾灸等中医药康养,在未来开发出各类森林康养产品,并进一步修复古道、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森林文化。2016年6月,中国林科院温州森林康养研究中心落户乐清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我国首个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专业性研究机构,计划在5年内形成1000亩规模的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而且在近日,我市出台了“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

接下来,我市将加大对森林康养产业的财政、土地要素、林地审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制定与森林康养相配套的产业促进、税费扶持、融资贷款等相关政策,并鼓励各种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参与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我市还计划将森林康养纳入医保、工会疗养等范畴。(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