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17- 11- 14 07: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林思可 陈彩霞 字体:[ ]

泰顺法院审理“援助第一案”

11月1日,温州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正式实施。试点以来,截至11月10日,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6件,其中扩大范围的有97件,新增率达198.0%。也就是说,有近两倍刑事案件当事人享受到了这一试点带来的权益保障新福利。全市没有一起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未提供律师辩护,充分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刑事案件直接关系个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等,律师辩护是保障刑事犯罪被告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据了解,根据当前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只有四类情形才通知辩护,那就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聋、哑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这四类人如果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会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除此之外的刑事案件,在试点之前,能享受到律师辩护的群体比较少,造成被告人的辩护权往往难以充分保障。

11月3日,泰顺开庭审理了我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援助第一案”,该案中,当事人赖某因经济困难等原因并没有委托辩护律师,其辩护律师严宗杰系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援助律师。

新闻+

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在全国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浙江省是此次试点的8个省份之一,而温州是全国首个出台实施意见,首个启动试点的城市,也是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司法厅确定的首批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