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多部门“最多跑一次”跑出新方式
发布日期: 2017- 11- 02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方式一:上门服务

不动产城东办证处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亮点: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多渠道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成效:企业为自身担保、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提速为4小时办结。

目标:对55项业务实行提速改革,整体提速50%以上。

10月31日,龙湾区永中街道双何村村书记吴祥文特意来到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向经办的登记人员表示感谢。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不动产城东办证处在实现55项业务“最多跑一次”服务基础上,继续提升改革质量,不断加强助企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村里安置房刚刚建成,陈泰星需要办理房产的转移登记手续,但因中风行动不便,没办法来现场。”吴祥文的咨询,得到了登记人员的关注。了解情况后,当天下午,登记人员徐晓敏就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来到双何村陈泰星的家中,帮老人准备申请材料并签订委托书。

“因为这项业务办理需要电子设备扫描当事人的身份证件,并拍摄申请登记的画面,我们让委托人带齐证件来办证处申请,当日就办结了业务并领证。”不动产登记城东办证处负责人谷向群介绍。

急群众之所急,助企业之能助,这在城东办证处是工作常态。谷向群介绍,比如因为瓯海大道东延及集散枢纽系统建设需要,浙江丰业集团部分厂房被征收。但该企业不动产权证书处于抵押状态,无法直接办理不动产分割变更登记。为此,办证处组织工作人员专门办理该集团的抵押注销、产权分割、注销登记,加班加点到深夜,为该公司解除了后顾之忧。

自今年3月起,不动产城东办证处对55项业务实行提速改革,整体提速50%以上。如企业为自身担保、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提速为4小时办结,原为4天;其它抵押登记2天办结,原为4天;无抵押一手房转移4小时办结,原为4天;其他一手房3个工作日办结,原为6天;二手房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原为4天。(记者 章映

方式二:编制指南

水利审批服务建设率先编制实用工具书

亮点:率先编制印发《服务指南》和《工作手册》。

成效:采取多种措施提质增效,开展水利审批标准化建设。

目标: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与水平,确保水利审批标准化建设顺利开展。

从今年初开始,市水利局开展水利审批标准化建设,率先编制印发《服务指南》和《工作手册》,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用工具书。

在率先公布“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落实已有一窗受理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基础上,水利审批同步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采取网上预审、邮寄送达、预约上门服务、容缺补件等措施提质增效。同时,严格实行提前介入、一次告知、上门服务等流程优化,开展水利审批标准化建设。

水保审批是项目建设、环评的前置条件。在《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过程中,市水利局践行“最多跑一次”的贴心举措,令永嘉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从第一次电话咨询后,审批窗口人员不仅将审批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条件等一一告知。后来,审批窗口经办人员和特邀专家上门服务,到公路沿线现场与业主进行踏勘,核查实际问题。同时,市水利学会两位受邀专家现场把脉,提供技术支撑,做到了现场踏勘和专家审查同时进行,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以不减少法定程序为前提,优化合并有关环节,是水利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真实写照。在此过程中,市水利局不断总结提炼,在全市率先编制《服务指南》并成为全市模板供有关单位参考。如果说,《服务指南》是针对群众和单位的办事指引说明书,那么《工作手册》则是针对审批人员履职的业务操作说明书,内容涵盖审批服务和审批业务两大板块,共400余页。

此外,市水利局还不断通过传帮带、三学三比、学习培训等方式,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与水平。(记者 郭乐燕

方式三:无需填单

泰顺便民办税“免填单”自主研发软件正式投用

亮点:全省首个“免填单”软件,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宜时,无需填写相关表格,只需刷身份证和银行卡,核对输出信息后签字确认即可。

成效:从根本上简化了流程、提升效率,实现前台、网上双免填。

目标:将原有的税务—银行—税务“来回跑三次”改变为税务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涉税体验。

“只用跑一次、花了一分钟、一份都不填,就完成了浙江地税电子缴税扣款协议书签订,成功办理了社保扣款。”近日,市民吴益静在泰顺县地税局罗阳分局办税服务大厅,亲身体会了一回泰顺地税自主研发的“缴税扣款协议免填单软件”所带来的便利。

据悉,从今年8月正式启动开发立项,该软件已于10月在泰顺县罗阳地税分局和社保中心投用,成为全省首个“免填单”软件。这也意味着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宜时,无需填写相关表格,只需刷身份证和银行卡,核对输出信息后签字确认即可。而以往,前台电子缴税扣款协议业务办理需三地跑。首先,纳税人需要手工填写纸质协议,再由工作人员录入系统,签字确认无误后,纳税人将协议送银行方确认,最后将银行确认的协议带回税务机关进行验证,经常花费大半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业务办理。

“免填单”软件从根本上简化了流程、提升效率。“以前办理业务时,不仅群众容易误填、错填,我们手工录入电脑并核对,至少需要十多分钟,现在只需要身份证跟银行卡,在机子上一刷就搞定了。”泰顺县地税局罗阳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林丹丹说。同时,扣款协议“一份都不用填”也标志着泰顺地税扣款协议签订实现前台、网上双免填。

此外,依托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功能,“免填单”软件可以在信用联社、工商银行实现信息验证,将原有的税务—银行—税务“来回跑三次”改变为税务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涉税体验。(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郑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