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温州“大建大美”背景下塘河生态绿化思考
发布日期: 2017- 11- 20 09: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任玉明

目前,温州“大拆大整”八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根治各类乱象,以重整山河的气魄改善发展环境,实现了“大见成效”的既定目标,打开了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的广阔空间。“大拆大整”之后工作的重心就是精心谋划“大建大美”,温州作为浙南典型山水滨海城市,如何在“大建大美”中维护城市塘河绿化生态平衡,是城市管理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内涵

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就是在塘河蓝线及两岸规划建设中,以生态系统构建为核心,处理好生态建设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而进行各种规划建设工作。城市塘河生态绿化更多体现在顺应自然规律,改善塘河两岸脆弱景观带,重视绿地镶嵌性和廊道的贯通性,提高城市生态绿化自我维持、更新发展能力。

城市塘河生态绿化有多方面意义,它是实践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城市保持对外美好形象的宣传窗口,也是现代城市功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实施城市塘河生态绿化,还有利于推动区域文化建设。

二、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建设原则

一是坚持生态功能优先原则。城市塘河生态绿化需要坚持生态优先,要充分考虑塘河的生态修复、水质净化、水土保持及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需要,同时确保亲水活动的安全。在建设过程尽量保留塘河及其两岸原有自然和文化景观,尽可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在“大建大美”中,每个建设过程都需要考虑塘河绿化整体空间合理的生态配置,健全景观生态结构。要立足自然禀赋,用好用足河网、山体等生态资源,将自然生态融入城市肌理,更好凸显城市生态品质。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生态绿化原则。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应根据土壤、气候、地貌、功能等因素开展绿化建设,以达到绿化植被群落与周围环境相适应的目的。温州由于历史发展等因素,市区塘河景观破碎化地块较多,必须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绿化及修复工作。塘河绿化布局应尽可能实现沿河绿化带的连通连续,从而发挥其生物廊道功能,构建从水域到陆域完整的植物群落系统,充分发挥河道绿化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吸收过滤陆源污染的功能。

三是坚持生态绿化植被合理配置原则。植物的配置应根据河道功能及河道断面、水文、水质和护岸类型等立地条件确定绿化配置方式。基调和骨干植物选择应选择以保土、固坡、耐湿能力强的乡土植物为主,慎重使用外来的新品种。岸上的植物配置,应实行乔、灌、草科学合理配置,提倡绿化配置方式和植物种类的多样性,充分发挥生态功能,平衡城市生态。植物选择上应体现水生植物、湿生植物和中生植物分布的连续变化过程,以提高水岸结构的稳定性和群落的多样性,尽可能保存和利用原有的自然植被,特别是植物的设计要以乡土物种为主。

四是坚持生态和文化相统一原则。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应将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相统一。在发挥生态、游憩等功能的同时,注重城市塘河绿化本身所蕴含的人文功能,使植物形态和城市精神实现充分融合。温州拥有大量的山水诗歌文化古迹,这是温州山水园林重要的文化沉淀,在“大建大美”中,务必要对已有人文景观加以保护修复,对新建城市塘河绿化,也要突出区域人文特色,使绿地品味得到提升。

三、温州城市塘河生态绿化的几点思考

一是创建生态城市一体化格局,提升城市生态设计水平。城市塘河绿化构建了城市多样性的观赏景观,同时也是城市生态系统重要的核心部分。在整个建设规划之初,就应该将生态观念融入其中。温州作为典型山水型城市,在城市塘河绿化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实现青山绿水交融一体的生态格局。思路包括:加强城市塘河绿地生物多样性,避免对沿河两岸过度干扰造成生态系统破碎化;根据城市气候和设计需要,做好区域绿化设计,提高塘河群落生态系统自我维持能力;应用“基质-斑块-廊道”等景观生态理念,利用生态最优设计工艺,贯通城市不同塘河分区的空间异质性。

二是提高植物配置水平,体现温州城市地域人文特色。城市塘河生态绿化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因素就是合理的植物配置。要筛选适宜温州地区的植物种,以常绿植物为主,构造具有乡土特色和温州城市个性的绿色景观。在树种选择方面,也要考虑不同河段车流人流、防尘、防噪和遮阴等因素,选择耐污染和抗污染、降低噪音效果好的树种。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地方特色主要体现在对原材料、艺术风格与文化内涵的整合运用上,按照生态、景观、游憩、人文等要求,细化不同城市塘河生态绿地景观。

三是应用环保新技术新材料,融入低碳建设理念。在温州“大建大美”中,城市的生态文明不仅仅体现在绿化生态方面,也包括城市建筑、道路、河流等生态系统,这些部分共同组成了完整的城市景观。因此,城市生态绿化也应该推广到建筑、道路、河流等领域。在各种城市建设中,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如地源热泵及冰蓄冷空调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光诱导系统等,融入低碳建设理念,提高城市建设绿色水平和美誉度。

四是出台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导则,加强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城市塘河生态绿化是一个涉及多种生态系统的复杂工程,与建筑建造、道路规划、河流治理、公共规划等也存在密切相关性。如城市河道沿岸绿带也对河流具有生态修复、水质净化、水土保持等功能。目前,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在绿化设计、水源修复、绿化养护、工程建设、植被配置、新材料运用、日常管理等方面还没有系统完整的指导标准,有关部门需要整合力量,尽快出台这方面的指导细则,加强对城市塘河生态绿化管理人员的培训,以提高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工作的管理水平。

五是完善城市塘河生态绿化立法,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立法理顺城市塘河生态绿化管理体制,按照责权统一原则,统一设置独立城市塘河生态绿化管理机构,切实提高城市塘河绿化管理水平。在立法中规定城市塘河生态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履行工程审核、规划设计、监督管理、验收等具体责任,明确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养护管理考评机制和办法,建立城市塘河生态绿化数量、分布养护等信息系统,实现实时监管。在立法中规范城市塘河生态绿化苗木生产基地等后续资源建设,培育适宜本地区优质苗木。在立法中明确制定城市塘河生态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和养护定额标准,加快培养养护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养护资金投入等方面内容。

作者系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