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泰顺大溪源村获批为省级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7-11-07 10:16:2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包丽丽 摄

浙江省林业厅已批复同意泰顺县建立浙江大溪源省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24.76公顷。此次全省共有5个省级湿地公园获批,大溪源是温州唯一一个,这也是我市第二个获批建立的省级湿地公园。

泰顺罗阳镇的大溪源村,位于新58省道龙井坑隧道和上洪隧道之间,距离新58省道1公里多。大溪源村是个古老的黄姓血缘村落,是泰顺县内典型的一村一族式传统村庄,村内至今仍然是一宗祠一族谱,以黄姓为主。根据黄氏族谱记载,远在唐中和四年,也就是公元884年,始祖黄伯荣就从百丈黄洋迁居于此,至今已有1130余年,现有户籍人口52户200多人。村内古民居、古石桥、古道、古树等保存完好,犹如“世外桃源”。

除了村内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村内还深藏着丰富的湿地资源,村内东、南、西方向的小溪涧在大溪源汇合,溪流在此汇成“丁”字形,穿过村庄东流而去,是飞云江水系重要的水源保护地。此处的湿地总面积8.99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6.3%,分为河流湿地、人工湿地两大类和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等两个湿地类型。据泰顺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村目前还没设门票,因距离县城很近,也没有旅游住宿的地方。

另据悉,我市林业部门日前评选公布了“温州十大最美湿地”名单,分别是:飞云湖湿地、南麂列岛湿地、三垟湿地、楠溪江湿地、天顶湖湿地、南塘河湿地、桐溪水库湿地、南北爿山岛湿地、乐清湾沿海滩涂湿地、龙港新美洲红树林湿地。(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