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教育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更便民惠民
发布日期: 2017- 11- 07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缴学费前后不到一分钟 新居民报名不再连夜排队

亮点 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手机缴费功能,实现学生缴费“不用跑”

成效 借助“互联网+”优势,使公共服务事务的办理效率大大提高

目标 率先在老百姓最关切的公共服务类事项上求突破,让教育服务更便民利民惠民

市民胡先生的孩子就读于温州市实验小学,这个秋天,他通过手机支付宝轻松地给孩子缴纳了学费,前后只花了不到一分钟。“既不用跑银行,也不用登录网络缴费系统,真是太方便了!”胡先生由衷地感叹。

胡先生所说的手机缴费功能,便是我市教育系统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出的一项便民新举措。温州市教育局计财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使缴费这一流程更为便利,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市本级学校全面启动手机缴纳学费功能,家长可选择支付宝或浙江政务服务App,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输入学生身份证就可以进行缴费。除学费收缴业务外,其他各种教育收费如伙食费、住宿费等都可通过支付宝或浙江政务服务App缴纳。明年起,手机缴费这一功能将向各县(市、区)推广。

从老百姓最关注的公共服务事项着眼,发挥“互联网+”优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我市教育部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5月,市教育局为要报名市直学校的新居民子女开辟网上绿色通道,线上自动调取新居民积分及身份信息、自动生成报名表,一改往年家长连夜排队“取号”的烦恼。同时,在线下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实现新居民个人信息互通共享,免去了家长报名成功后来回多部门开证明的奔波;今年中职招生也采用网上报名,家长通过中招管理系统查看全市中职学校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报名,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向家长反馈录取信息后,家长只需要到现场确认和缴费,跑一次就完成了录取;对于办件量大的事项,如普通话等级测试合格人员,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人员的证书,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采用快递形式寄达,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从与群众和企业关系最密切的领域入手,建立简政放权的工作机制,是我市教育部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效手段。温州市教育局调整下放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权限,主动让权力“瘦身”;理顺教育管理体制,按照培训机构属地就近管理与服务的原则,将所管辖的19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移交鹿城、龙湾等区级教育局部门管理;派出业务骨干入驻市审批中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做到受理、审批透明化。与此同时,通过流程再造,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优化梳理行政审批事项17项,取消行政权力事项6项;通过容缺受理,即先进入审核程序,允许办事的群众在审批完成前将材料补齐;通过程序优化,中小学生转学办理只需学生及家长把相关材料递交给转入学校,后续的事项由学校跟教育局衔接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电话预约,确定上门踏勘时间,并在踏勘检查时一并收取材料原件,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由原先的跑三次变为现在的“零次跑”。 (记者 潘舒畅 通讯员 潘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