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我市公布“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17- 11- 09 09: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综合窗口扩至九个覆盖八成部门  不动产登记办理全程只需半小时

11月8日下午,我市举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市本级综合窗口已扩至9 个,覆盖80%以上的审批部门,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了,其中,不动产登记办理全流程只需30分钟。

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本级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期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外经贸、综合便民、公安服务、医保社保等7类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提供服务。最近,又按板块整合设置了大交通、社会事务2 类综合窗口。目前,9 类综合窗口已覆盖80%以上的审批部门。通过流程再造,共减少申报材料223 件,减少办事环节240 个,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集成化程度。如不动产登记已实现了国土、住建、税务三家部门综合受理,老百姓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就能一次办结,全流程只需30分钟。

在打通信息孤岛方面,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通过“一站引导”“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大举措,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在优化“一站导引”系统方面,市、县两级审批中心大厅都已设立“一站导引”服务区,同时优化网上办事导引系统,以场景导航、在线问答等形式让群众了解怎样去“跑一次”;在强化“一网通办”功能上,我市已打通省市部门自建的42 个涉批业务系统,将8 类综合窗口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受理”信息平台,自6月份以来已办理业务4.2 万件;在扩大“一库共享”范围上,归集73 类群众办事中最为常用的政务数据,并在45 个部门中应用,日均数据查询量超过1 万次;在推广“一端服务”运用上,建立统一的网上申报平台和移动端服务平台,推出7935 个可网上办理的具体事项、58 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3 个财政非税收入网上缴费项目,今年在线服务人次超过500 万,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持续深化“四个一”创新工程应用,推动大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在更大的范围内做到“让数据替人跑”。如:市公安局就计划于本月中旬推出“百万申请网上办”2.0升级版,上线户籍类、证明类、交管类、出入境及治安管理类共47 项办事业务,其中市车管所将利用刷脸技术,将驾驶证、行驶证联系方式变更,6 年免检标志领取,汽车抵押登记、换证、补证等几项年办件量达100 万件以上的业务搬到网上;市人力社保局将进一步研发手机APP“虚拟卡”及“扫码”支付,把市民卡实体大厅的业务及人力社保热点业务纳入市民卡APP,全力打造“掌上办事大厅”。(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