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水利局局长白洪楞解读《温州市创建美丽山塘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 2017- 12- 11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的山塘数量较多,它既对农田灌溉和农村供水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样也可能因为年久失修、管理不善等原因成为安全隐患,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利局近日下发《温州市创建美丽山塘实施办法(试行)》(下简称“实施办法”),并于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该实施办法旨在通过创建美丽山塘,提升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山塘支农惠农的综合效益。

美丽山塘的创建有什么好处?申报美丽山塘有什么要求?市水利局局长白洪楞一一予以解读。

记者大家对水库会有大致的概念,像珊溪水库就是温州人民的“大水缸”,那山塘是什么呢?温州目前有多少山塘,主要发挥哪些作用?

白洪楞:根据今年5月份省水利厅下发的《浙江省山塘安全管理办法》,山塘是指毗邻坡地修建的、坝高5米以上且具有泄洪建筑物和输水建筑物、总容积不足10万立方米的蓄水工程。

温州全市目前共有山塘2657座,库容1~10万方山塘958座。这些山塘的作用主要是作为饮用水源、农业灌溉用水、防洪等。

记者我市这个“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白洪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创建美丽山塘可以充分发挥生态红利,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是温州践行“两山”发展理论的一项实践行动,也是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美丽温州”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这个办法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山塘作为农村饮用水的重要水源,通过创建美丽山塘,保护水源水质,构建源头水安全管护机制。二是山塘作为纯公益性工程,通过创建美丽山塘深入发掘工程综合效益,构建山塘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山塘作为典型的小型水利工程,通过创建美丽山塘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山塘承包、租赁、转让、抵押等市场。四是山塘作为传统水利工程,通过创建美丽山塘展示水利文化,构建文昌水秀的水文化体系。

记者美丽山塘和传统山塘有什么区别?

白洪楞:美丽山塘和传统山塘的主要区别,在于美丽山塘强调生态的重要性,同时体现文化元素。美丽山塘充分发挥山塘“绿水青山”环境优势,把山塘与温州山水融为一体,成为一道有山、有水、有文化的美丽风景。一是通过制订科学的用水管理制度,保障山塘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确保工程功能“美”。二是通过建立护水机制提升水质,使下游群众从“有水用”到“用好水”,确保水源水质“美”。三是通过创建山塘绿化、美化、生态化等,使山塘从单一的水源工程转变为集水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确保面貌风景“美”。四是通过依托山塘水资源和景观资源开发农村特色服务业(如农家乐、观光园、旅游景点、养殖产业等),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效益经济“美”。五是通过创建水利科普基地、水情科普基地等,普及水利知识,提升水利工程文化内涵,确保水利文化“美”。

我们鼓励各地在创建美丽山塘时,要结合实施“生态+”“旅游+”“农业+”等,让美丽山塘创建有特色又接地气。

记者:什么样的山塘可以申报“美丽山塘”?若申报美丽山塘,有什么程序和具体标准?

白洪楞:对于美丽山塘创建工作我们要求的起点是比较高的,虽然全市库容10万方(不含)以下山塘均可参与,但是申报的山塘在安全、管理、水质等三方面必须达到最低标准要求。一是山塘无实施改建或报废计划,且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安全技术认定与评估工作,若认定为病险的必须经综合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按规定开展标准化管理创建且验收合格,近三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三是库区水质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工作,且检测结果为Ⅲ类水(含)以上。

实施办法还明确了美丽山塘创建和评选申报主体。美丽山塘创建人和评选申报人为山塘所有权人或乡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所有权人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社会组织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山塘,所有权人为村经济合作社;未设立村经济合作社的村,所有权人为村民委员会。

美丽山塘评选由申报人提出。申报和评选每年开展一次。申报工作于每年第四季度进行并完成,评选工作于下一年度上半年进行并完成。

记者我市创建美丽山塘的具体计划是什么?

白洪楞:我们计划到2018年,完成全市创建美丽山塘试点工作,实现县县有美丽山塘。到2020年,全市计划创成美丽山塘50座。

美丽山塘也有不同的星级。美丽山塘评估工作实行分级评估制和专家评估制,评估结果实行星级称号授予制,包括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美丽山塘评估标准主要包括水源水质、综合效益、美丽风景、和谐文化和附加分项目五大指标26项内容。

星级称号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前3个月,申报人应按照本办法规定申请星级称号复核。复核不通过的,根据复核评估结果,降低星级称号等级或取消星级称号。

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对美丽山塘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达不到原定等级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则降低星级等级或取消星级称号并收回称号标牌。

记者 吕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