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司法局局长卢斌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7- 12- 18 08: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包括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参与体系、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等十项内容。

温州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如何建设?老百姓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实惠?本期《政策说》邀请市司法局局长卢斌为大家解读。

记者实施意见当中提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现在建设情况如何?

卢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包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点等。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在县级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辐射全市129个基层司法所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村(居)依托村(居)委会或便民服务中心设公共法律服务点,全面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站和服务点三级网络全覆盖。

目前全市共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86个、公共法律服务点56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服务平台覆盖率均达到100%。也就是说,现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

记者温州已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三级网络平台,那这三级平台有什么区别?

卢斌:三级平台根据职能和定位不同,提供不同种类的公共法律服务:县级服务中心,主要提供法律援助受理指派,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咨询解答,受理、指派、分流和协调处理人民调解案件,公证、司法鉴定服务引导等服务;乡镇服务站,主要提供法律援助初审、法律咨询解答、参与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村(社区)服务点,以“预约式”服务为主、以“定期制”服务为辅,推进淘宝式定制法律服务,即在服务场所内公布法律顾问姓名及联系电话,除每月安排定期上门服务外,其他时间采取电话咨询或预约服务,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参与人民调解、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和基层依法治理。群众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就近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获取各类公共法律服务。

记者实施意见当中针对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出要加快制定、完善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资质认定、人员配备等具体标准。我们如何去建立标准,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卢斌:当前我们着重从产品标准和机构标准两方面入手,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标准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首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指导目录》,将法治宣传服务、民间纠纷调解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法律援助服务、12348法律服务热线服务纳入目录范围,明确每一类产品的名称、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和服务流程,并制定《公共法律服务的量化指标和绩效评估方法》,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实行量化考核和绩效评估,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质量。

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标准方面,我们制定出台了《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指导标准》,对各级平台的设施建设、工作人员配备、窗口设置、工作事项及职责、制度建设等进行细化,加强全市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度;开展星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创建,目前全市已经有洞头、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和平阳六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功创建星级,其中瑞安为五星,洞头、乐清、永嘉和平阳为四星,文成为三星。

记者公共法律服务光靠一家单位或者几个部门来做,可能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在实施意见当中提出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参与体系,这个事情到底怎么做?

卢斌: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合理利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税费减免等手段,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服务等多种方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开展。在社会资本方面,下一步要和财政部门对接,出台更多的鼓励性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比如社会资本以提供服务的形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项目运营期间,可以付费购买公共服务;比如社会资本以捐助设施设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等形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其相关支出符合公益性捐赠支出规定条件的,可以予以相关的税收优惠等。在人员队伍方面,我们鼓励各种具有法学知识背景和相关专业技能的社会人事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今年我们新成立的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队伍,就首次吸纳了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他们也能参与法律咨询、援助案件办理、普法宣传等各类法律援助志愿活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扩大招募范围,将高校法律专业师生、退休政法干警等也纳入人才队伍范围,不断充实公共法律服务力量。

记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市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卢斌:把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我市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推进均衡发展、提升供给能力、加大保障力度,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群众认可度高的具有温州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名牌”产品,实现服务资源均衡发展、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方式便捷高效、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记者那这项政策的出台,对温州的老百姓有什么利好?

卢斌: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追求公平正义、参与社会管理的意愿日益强烈,相应催生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的更高要求。此次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着力满足我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多层次、多媒介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吕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