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温州“最多跑一次”跑出“海外好声音”
发布日期: 2017- 12- 19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2月18日,法国华人侨(社)团写信给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点赞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件事,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不少温州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予以转发。海外侨胞为家乡点赞并非偶然,这源于温州全力打造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所带来的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其中,群众感受最直观的便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著名侨乡,温州共有68万海外华侨,是浙江省海外华侨最多的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好不好,处于服务最末梢的海外华侨最有发言权。

为此,温州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依托“互联网+审批”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代办平台,把审批服务窗口设到国外,让在外温州人不用回国,就能办理出生申报、回国定居、使馆认证等事项。其中,被点赞的瓯海区公安分局则是率全省之先设立“在线警侨工作室”,开通在线咨询、视频办公等举措,服务海外侨胞。侨胞彭贤钗不用回国就办理了户籍手续、华侨陈丽华六姐妹跨国签订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协议……信中,这些具体案例都被心存感激的侨胞们一一记录。

在海外设立多个服务窗口,是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的最大特色。今年9月,文成县“最多跑一次”海外服务站米兰站成立后,意大利侨胞周碎桃花了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对文成县玉壶镇房产的放弃继承手续。按照原程序,海外公证需要放弃或者继承遗产者本人回国办理。

我市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特别注重海外侨胞办事的便捷性,变“事要回国办”为“事在网上办”。12月18日,龙湾区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民警王兴貌,向记者展示刚刚收到的来自辖区居民潘建敏的一条点赞微信。原来,潘建敏正在美国读大学的儿子想换学校,需要出生地派出所开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可潘建敏一直在杭州经商,正愁该怎么办时,王兴貌给他介绍了市公安局推出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不到两小时便办好了证明。“对海外温州人来说,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窗口。”王兴貌说,原先很多需要本人回国办理的手续,如今在手机上就能办成。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越来越多“海外好声音”。“过去,办护照前后要跑好几次,现在只需跑一趟,如此快速、高效真让我没想到。”家乡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变化,令意大利侨领胡建金感慨万分。(记者 严芒芒 金朝丹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