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泰顺县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7-12-02 09:10:1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郑亦扬 陈集镜 郭乐燕 字体:[ ]

近日,泰顺县仕阳镇村级强村公司——“泰顺县仕水强村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个由21个村“抱团”开办的公司平台,将有助于实现农村零散项目统一经营管理,增强村集体的内生“造血”动力,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的新路子。

赵垟等6个村联建发展来料加工项目是强村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项目,由6个村共同出资购置加工厂,并将其出租给来料加工经营户,预计年收益可达22万元,其中强村公司负责抱团项目运营和管理。

仕水强村公司是一个由政府搭建的市场化运作平台。由2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任股东,每社出资50万元,主要依靠财政补助资金作为项目启动资本金,后续通过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化经营、控股参股、商业租赁等经营方式来获取经营性收入,定期向各村给予股份分红。根据公司计划,年内将陆续启动土石方工程、河道清淤工程、环境卫生保洁等项目,确保稳定收益和可持续发展。

据泰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黄可才介绍,今年以来,泰顺县积极探索决胜消薄的“山地战法”,通过政策助村、股份福村、项目强村、企业帮村等模式,促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大提升。目前,该县已经完成薄弱村转化195个,141个村完成经营性项目培育,112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