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中国木雕艺术之乡”落户乐清
发布日期: 2017- 12- 05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2月4日上午,“中国木雕艺术之乡”授牌仪式暨中国木雕艺术研讨会在乐清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将“中国木雕艺术之乡”的牌匾正式授予乐清,这意味着百工之乡温州又多了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

黄杨木雕是温州传统工艺美术主要产品之一,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它是以黄杨木为创作材料,采用圆雕、镂雕、浮雕等技法,属立体造型艺术品。黄杨木雕因所雕刻木材是黄杨木而得名。近年来,乐清市坚持把木雕艺术事业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努力培育木雕艺术发展的良风沃土,精心扶植木雕艺术发展的人才梯队,使木雕艺术行业进入空前繁荣的发展阶段,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不仅出现了叶润周、高公博、虞金顺、王笃纯、虞定良、王笃芳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而且一大批中青年优秀木雕艺术人才也已崭露头角,在全国历次木雕艺术展赛中,屡获殊荣,为乐清木雕艺术赢得了新的声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尧辉继2013年摘得国家最高文艺大奖“山花奖”之后,2015年又以《大唐盛世》大型组雕作品,再次夺魁,可谓是木雕创作史上的一大喜事。

乐清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这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中国木雕艺术之乡”授予乐清,既体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们对乐清木雕艺术的关心和支持,也赋予木雕艺术发展新的使命和要求。近几年,乐清市高度重视木雕事业发展,创设王家黄杨木雕研究所、高公博木雕艺术陈列馆、虞金顺艺术馆、虞定良雕刻创作室、乐清黄杨木雕研发创作基地、华龙木雕艺术中心等十几家展馆,为木雕展示、研发、培训等方面打造亮丽的平台。

木雕产业也从上世纪50年代建立的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乐清黄杨木雕厂,发展到现在的华龙雕刻等几十家木雕私营企业。

授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中国木雕艺术研讨会。

从12月4日起,一场名为《匠心独运》的乐清木雕作品展在乐清市文化馆展出,为期三天,共展出近百件有着浓郁本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木雕艺术精品。(记者 郑葵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