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塘河沿线将构建 “三段、八区、十二景”
发布日期: 2017- 12- 06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绵延1178公里的温瑞塘河,在其沿线被列为全市“两线三片”重点区块之一后,如何综合开发更受关注。12月5日,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来温调研塘河沿线综合开发,给出相应建议,并期待“千里塘河能成为温州最大的特色”。

“对塘河的生态治理不要回避综合开发,要在建设城市塘河、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文化塘河、智慧塘河的同时,建设能体现当代生活方式、满足市民时尚生活的塘河。”俞教授说,塘河水系的综合治理是系统解决市民日常生活、城市形象塑造的关键。

同时,俞教授还提出,温州自建城以来就有山水城市的优良传统,要重视塘河沿线古村落等历史文化遗产,保留石埠头、拱桥等,真正实现在母亲河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介绍,针对塘河我市已统筹编制《塘河沿线综合开发规划》,拟构建“三段、八区、十二景”总体结构。

其中,三段的东线主要由吕浦河、横渎河、划龙桥河等组成,以“活力都市”为特色;西线主要由会昌河组成,以“休闲山水”为特色;南线由主塘河组成,以“田园水乡”为特色。

八区分别是仙湖生态度假区、会昌水上社区、吴桥小微双创区、横渎文商活力区、状蒲新水岸社区、南塘文化旅游区、梧田水镇文化社区和南湖月光经济区。

十二景为最能代表塘河内涵、以4公里距离分布的典型景点,分别是瞿溪溯源、仙门烟柳、镜湖古岸、会昌竞渡、世纪之光、蒲州新韵、南塘印象、梧田老街、南湖月色、白象塔院、浮岛帆游和穗丰怀古。

今年,塘河沿线整治提升的范围为东至龙湾蒲州水闸、西至瓯海地质桥、北至锦绣路、南至南白象塔的沿河滨水地带,涉及的主河道总长约24公里。三年内将整治提升共计59公里。

根据安排,今年年内塘河沿线计划安排26个项目,年底完工项目16个,共计投资额5787万元;2018年10月前完工项目19个,拟投资2.9亿元。(记者 章映 通讯员 叶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