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矾矿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发布日期: 2017- 12- 07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近日在国家工信部网站启动公示,包括温州矾矿在内的11处工业遗址项目位列其中。

为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去年,根据国家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国家工业遗产认定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在辽宁、浙江、江西、山东、湖北、重庆和陕西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国家工业遗产申报范围主要包括,1980年前建成的厂房、车间、矿区等生产和储运设施,以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

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而当地采炼明矾则始于宋末元初,明洪武年间史有文献记载,至清光绪年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矾矿。矾矿遗址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集合体,遗留的矿硐、建筑、设备、民居等,都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风貌,形成了“因矿成镇、镇矿融合”的独特布局。温州矾矿是“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其遗址记载了矿业劳动者的生产和生活历程,见证从古代、近代直至现代中国矿业发展的进程,其开创的“开采-煅烧-风化-溶解-结晶”整套工艺流程保留完整并沿用至今,是明矾采炼技术“活的教科书”,其衍生的采矿、爆破、掘进、冶炼等技术,对我国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申报的遗产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鸡笼山矿区。核心物项包括:鸡笼山矿硐群、南洋312平硐、1号煅烧炉、1号结晶池、福德湾村矿工街巷。

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为矾矿“申遗”努力不懈。2011年,温州市政协对苍南矾矿工业文化遗产进行了专题调研,特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大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参加。2012年,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工作被正式提上了日程。当年,苍南县矾山镇温州矾矿博物馆、矾山福德湾古民居修缮一期工程对外免费开放。与此同时,“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挂牌成立。2014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考察后,点赞矾山很神奇,愿意支持和帮助矾矿申遗。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工业遗产咨询人、伯明翰大学国际铁桥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迈克·罗宾森到世界矾都考察,他对矾山矿区一系列旧址的独特性、完整性和原真性给予高度评价。(记者 陈蜜 通讯员 吴合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