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急诊12月10日开诊
发布日期: 2017- 12- 07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

随着11月17日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门诊开诊,12月10日,急诊也将开诊。空中救援、高端设备、温馨的休息区,这些在医疗大片里看到的场景,在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急诊科都将得以实现。

功能齐全,俨然是一个“小医院”

挂号、收费、相关检查检验、开药、住院等跟急诊相关的辅助功能,在近6000平方米的区域可以全部搞定。急诊科就像是一家“小型医院”,功能齐备。

“如果急诊患者需要做个CT,可能还得把患者推到较远的地方,使用跟门诊患者共享的CT 做检查,十分不方便。但在这里,无需有这方面的顾虑。”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新国表示,娄桥院区急诊科区域够大,足以容纳下急诊检验、影像、超声、输液、开药以及挂号收费等急诊辅助功能的设置。这样的设置,为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省去了不少麻烦,看急诊也可以一“区”搞定,打造一个“大急诊”概念。

陈新国介绍,“大急诊”的概念不仅限于院内急救,还包括院前急救、急诊手术、重症监护、监护后康复等几个重要环节,形成一整条环环相扣的生命链。他说,该手术室的配置,如麻醉工作站、监护仪、血液回收机、手术床、无影灯以及抢救设备等都十分高端,从头到脚几乎所有急诊手术均可在此完成。届时,将根据手术级别启动相应的预案,由院内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

“精准急诊”减少患者滞留时间

在这么大的一个区域里,你也不必担心找不到地方,因为急诊科划分得非常细致,并且都有明显的标识。

据了解,急诊科按红黄绿,也就是重症、急诊、普通病患分成ABC三大区域,A区是复苏抢救区,B区是留院观察区,C区是普通诊疗区。“为保证最危重的病人得到优先救治,维持良好的就诊秩序,根据国际上通用的预检分诊标准(TTAS),我科急诊预检护士会评估急诊病人的病情,分级安排就诊顺序,1、2级是需要抢救的,3级是留院观察的,4、5级为普通诊疗的。快速将急诊患者按等级分类,为急重症患者的抢救节省时间,同时也减少急救资源的浪费。”

“抢救复苏室专设五大中心床单元,配备了相应的抢救设备及医护人员。”陈新国介绍,这五大中心包括复苏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中毒中心,并已建立多学科紧密合作团队。急诊分得如此细的医院目前很少,这样根据重大疾病谱划分对于危重症患者更有针对性,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在救治流程的衔接上更顺畅,做到“简捷而不耽误,全面而不遗漏”,这样可以减少病人在抢救复苏室的滞留时间。“目前我们提出的要求是,病人在抢救复苏室停留不超过2个小时,病情稳定后转到其他区域,该手术的手术、该住院的住院、该留院观察的留院观察。”

抢救复苏室有10张床,重症监护室有13张床,其中2个为隔离单元,主要为重症感染等特殊患者而设。留院观察室有床位47 张,陈新国把它形容为“蓄水池”,“除了急诊需要留院观察的患者,在各专科病房床位紧张的情况下,一些门诊需要住院的患者也可以暂时住进来。这时候,急诊留院观察室就成了住院的缓冲带。”

抢救复苏室、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留院观察室、普通诊室、输液室,除了前面提到的这几个室,急诊科还设置了清创室、石膏室、洗胃室以及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室,这十个室使急诊的功能更细化、更专业,在诊疗时也更精准。

急救向院前延伸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救护车开不进去,怎么办?高山上遇险,救护车到达不了,怎么办?马上启动空中急救程序,救援直升机赶来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这不光是电视剧里的镜头,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实现。

陈新国介绍,医院现在已是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成员单位,并且成为浙江省空中急救网络基地医院。不仅在娄桥院区建设了空中救援直升机临时停机坪,还组建了空中急救队伍,接受了专业的训练。一旦空中急救程序启动,医院的“空中抢救室”可以马上使用,医院可以作为急救的终端站,为患者提供救治,也可以作为急救的中转站,应患者的要求,将其送往杭州、上海等城市进行治疗。实现“空地”救援、院前院内急救无缝衔接。

“空中急救是医院急救向院前延伸的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另外一个是与我市院前急救中心联合搭建了院前急救信息共享平台。”陈新国说,“患者上了120救护车,他的姓名、年龄、性别、生命体征、基本病情、预计到达医院时间等信息会通过网络传输过来,患者还在赶往医院的途中,我们就可以启动相应的急救程序,那么等患者一到,马上就可以进行救治,缩短了前期的抢救准备时间,同时也让医护人员在身心应激上调整到最佳状态。

院前信息可控,那么院内信息也得完全掌握才行。院前急救信息屏与院内急诊信息动态显示屏、抢救复苏室病人信息动态显示屏合称为“三屏”管理。

院内急诊信息动态显示屏可显示的信息包括时间、天气、24小时急诊总人次、120送达人次、急诊抢救人次、心肺复苏人数、重症胸痛人数、卒中人数、中毒人数、严重创伤人数、急诊死亡人数、急诊住院人数、急诊滞留人数等。抢救复苏室病人信息动态显示屏可显示正在抢救患者的情况。“掌握了这些信息,我们就从被动变主动,实时了解整个科室的容纳量、病患情况等,加快急诊周转。”陈新国如是说。

打造出西片强大的急诊实力派

“做大做精急诊,一是目前医院内部的硬件、软件条件都达到了,另外,也考虑到外部因素,温州西片没有一家大型三甲医院,急诊医疗资源这块尤其匮乏,而这也为急诊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陈新国告诉记者,据他估算,西片的人口辐射量有50万左右,现在,把医院开到了他们的家门口,方便了他们就医。当然,娄桥院区辐射的远不止西片区的老百姓,还有丽水、台州、赣南及闽北地区的病人,让他们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陈新国表示,娄桥院区急诊硬件、软件都相当过硬。设备这些自不必说,均为目前最高端的。另外,医院在不少细节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配置了便民伞、充电桩、书籍杂志等,还开辟了患者家属休息区,配有舒适的软沙发,还放置了不少储物柜,可以存放一些随身物品。“我们希望添设的这些小东西能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便利,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医务人员的爱心与温暖。”(记者 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