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首个智慧安防小区“上线”
发布日期: 2017- 12- 07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刷脸”进门、授权访客用动态密码开门、电子阀门和烟感自动报警系统……这些看起来既“高大上”又新潮的智慧安防系统近日入驻温州寻常百姓家。

今年5月,全市范围内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活动,筛选出了100个老旧住宅、治安相对复杂的住宅小区进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日前,鹿城区丽景花苑率先完工,成为全市首个智慧安防小区。1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感受了一把这些新奇的智能安防系统。

体验

小区门禁满满安全感

6种“花式”进门方式随你挑

在万川丽景花苑南门前有一块小黑屏,这是智慧门禁系统的核心所在。它能够提供6种“花式”进门方式,3种为住户,3种为访客。

“刷脸”进门是小区住户最满意的。不用放慢脚步,不用刻意侧身,近两千名小区住户进进出出都能够被它自动识别开门。

除了刷脸,还有第二种很方便的方式——手机蓝牙、wifi开门。小区住户只需开着手机蓝牙,经过门禁时也能够被自动识别,也不用特意拿出手机。

第三种方式是最传统的,刷卡进门。记者了解到,小区之所以保留常规刷卡系统是考虑到老人和小孩,在没有智能手机和身高不够“刷脸”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进入。

住户进门“高大上”,访客进门也升了级。来访者可通过屏幕上的数字按键拨打住户手机或者输入房号,这时可视对讲系统开启。住户手机屏幕上能看到来访者画面,按下接通键,门禁就打开了。

更洋气的是,在住户授权后,系统会发送动态访客密码给来访者,他们可凭借着这个“验证码”进出小区,时限为2小时至24小时,时长由物业统一设定。

智慧安防系统中还开启了“小区空巢老人关注模式”。绣山派出所曹朝阳介绍,只要小区中的监控、门禁等安防系统没抓取到老人的日常行动达两天以上,物业便会主动上门查看,或联系老人的家人进行了解。

丽景花苑小区住户潘女士告诉记者,有了智慧安防系统,小区整体环境清爽多了,“住家安全是我们最看重的,现在真是满满安全感。”

展望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

“结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其实不仅是万川丽景花苑,鹿城正在改造的18个“智慧安防小区”都根据业主意愿配备了一系列的人工智能系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结盟”,明显提升了老旧小区、治安情况复杂小区的安全系数,方便了住户日常生活。

智慧安防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细胞工程。如果说,车闸智能识别、智能烟感、煤气泄漏自动报警、智能消防电瓶车充电桩等应用是“硬件”,那么出租房自管模式、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则是在“软件”上助力。能够对小区人口、车辆、房屋管控,突发事件处理,刑侦研判,治安巡逻等社会治安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分析。

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吴松洁介绍,老旧住宅小区的基础防控设施建设,主要在于提高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鹿城首批18个在建“智慧安防小区”都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今后“智慧安防”不仅在老旧小区推广,更作为新小区建设的前置条件。(记者 张琳 通讯员 陈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