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我市将新(扩改)建幼儿园70所
发布日期: 2017- 02- 10 07: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我市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

新(扩改)建幼儿园70所迎接全面二孩

2月9日,《温州市委教育工委温州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发布,并提出要着力实施温州教育“十大工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记者获悉备受家长们期待的滨海职教中心、温州市第三十一中学、温州外国语学校建设工程将于秋季投用,结合全面二孩政策温州将新(扩改)建幼儿园70所。

结合全面二孩政策 温州将新(扩改)建幼儿园70所

温州自2014年1月17日放开“单独两孩”后,市民显得有些淡定,2014至2015两年,我市共出生单独二孩4890人,低于预期。去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激发生育热情,医院加床成了常态。据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2015年共出生87302名新生儿,而2016年共出生110318名新生儿,同比增幅26.36%;其中一孩宝宝49476名,二孩宝宝55848名,多孩宝宝4994名。二孩宝宝出生人数超过了一孩宝宝。今年我市仍将出现生育小高峰,今年我市已出生新生儿数加3月底前出生数,总共有4万人。不过生育小高峰过后,全市出生人口总量将趋于平稳,生育水平不会出现强烈反弹。

结合全面二孩政策,市教育局积极完善幼儿园规划布局,研究制定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幼儿园扩容提升工程,加大资源供给,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办法,加快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鼓励优质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等形式扩大农村学前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温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85%以上。

滨海职教中心、三十一中、温州外国语学校将于秋季投用

今年,备受家长们期待的滨海职教中心、温州市第三十一中学、温州外国语学校建设工程将于秋季投用。此外,市学生实践学校开馆,财校二期改建工程和教师院洞头分院工程土建完工,二职迁扩建工程一标完工、二标主体结顶,华侨职专实训大楼建设工程主体装饰装修施工,四中改扩建工程一期二期完工、三期施工,七中校园改建工程一标完工、二标施工;二十一中校园扩建工程、二外二期工程主体施工,三十二中(一期)工程一标争取复工、二标完工;二十八中二期建设工程7月开工。

此外,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特教水疗康复馆、温州中学国际部、二高三期、五十一中续建、南浦实验中学校园改扩建、籀园小学综合楼等6个前期项目。

通过学校的扩建和新建,计划全市中小学生人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提升0.7㎡和0.5㎡,力争在全省进位。

对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

如今教育发展,离不开教育新技术和新装备,为此,市教育局计划2017年新建创新实验室200个、学科教室50个,创建功能室达标(示范)校150所。新建“书香校园”50所(含示范校),全市生均纸质图书藏书量增加2册;推进阅读活动,实施学生阅读考核制度;纸质图书生均借阅数10册和电子图书生均阅读量12册;探索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新模式。

此外,为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将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将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同时完善体质健康监测机制,全面开展新高一、新初一生源学校体质健康状况通报制度。为大力推进校园足球计划,还将新建5人或7人的笼式校园足球场地20个,修缮改建5人或7人的笼式校园足球场地30个,全面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记者 范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