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县市区动态
鹿城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
发布日期: 2017- 02- 18 09: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张睿 卢卓如 邹玉燕 郑慧君 字体:[ ]

让市民在工商办事时短跑代跑不用跑

2月17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项目清单。这意味着该区率先在我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这份工商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涉及36类,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股权质押登记,企业五证合一,《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企业)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注销、补证等。

为了让市民在工商办事时“最多跑一次”,鹿城第一条途径是让市民尽量不用跑。该区实行公共证明材料共享制,提高企业登记档案电子化程度,对各市场监管所开放企业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查询权限,对审批过程中已确认的相关共性公共证明材料建立《公共证明共享清单》,在后续其他申请人需要时予以共享使用。比如,一家企业把办公地点设在某大厦时,需要填写《鹿城区标准地名登记表》。如果这幢大厦已有其他企业入驻,且已填过这张登记表,那么后入驻企业不用再重复跑相关部门找材料填写这张表。

如果必须要跑,那么尽量让办事市民短跑,是鹿城优化工商办事审批服务第二条途径。比如,以前某位市民家住藤桥镇,企业办在五马街道,那么他要到五马市场监管所登记企业。现在,他可以就近选择该区14个市场监管所中的任何一家办理。该区还联合各大银行,推出工商企业通服务平台,将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前移到各大银行网点,市民今后不一定要去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可就近自主选择各银行网点,办理企业注册筹备、名称预先核准、工商登记、结算开户、理财融资等事项。

找人为办事市民代跑,是鹿城优化工商办事审批流程第三条途径。该区推进企业执照快递送达,企业可自主选择快递送达或自行到窗口取件。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对快件集中寄发,相关证照、申请材料、补正材料等都可以实行快递送达。企业根据快递单号能随时通过电话和邮件信息查询平台了解投递信息,接收证件投寄情况还会通过手机短信提醒。

该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全健介绍,这份“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的项目,大部分将在今年底前正式推行。届时,市民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温州和鹿城栏目下,查询这份实施意见和项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