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获国家肯定
发布日期: 2017- 02- 26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24日结束的全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会议上,温州市作为唯一受邀的地市级代表参会并作交流发言,以创新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为代表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获得肯定。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群体,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包括四类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

温州是非公有制经济、民营企业的摇篮,两新组织发展快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得以不断增加,是一座统战资源的“富矿”。早在2012年,我市即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一起。目前,市级和11个县(市、区)都建立了新联会组织和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覆盖全市的统战工作网。

为有效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并发挥他们的力量,我市积极培养和引导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中共或民主党派及其他统战组织,并适当增加他们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目前,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占总数的26.4%和16.6%,在“两会”期间,他们踊跃提交议案、提案,为温州转型发展鼓与呼。同时,我市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打造出“乡村读书会”“法律援助工程”“夕阳红工程”“创业就业工程”等公益活动品牌;去年共开展149场社会服务活动,捐款捐物累计金额760多万元。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在会上就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作交流发言。据悉,我市通过网联会组织和“三风e潮五平台”建设,抢先一步将新媒体从业人员纳入到统战对象,深化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扩大新的社会阶层“朋友圈”、打造“能量场”,为净化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