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状元岙港区规划方案调整通过审查
发布日期: 2017- 02- 26 09: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家门口坐上邮轮去看世界,温州市民将不用等太久。2月24日至25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温州召开《温州港状元岙港区规划方案调整》审查会,与会专家和代表赴现场踏勘并召开讨论会,通过了在状元岙港区规划邮轮泊位的方案。据悉,待规划调整方案获批后,我市就将启动邮轮港建设的前期工作。

温州港是全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在港口发展格局方面,温州港规划形成乐清湾、大小门岛、状元岙、瓯江、瑞安、平阳和苍南“一港七区”的总体格局,其中瓯江港区受瓯江北口大桥通航净空制约,未来发展空间有限;瑞安、平阳和苍南港区以地方物资运输和服务临港工业为主,现状港口规模较小;乐清湾、大小门岛和状元岙港区是温州港重点发展的深水核心港区,目前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立足温州港的实际情况,根据交通运输部《全国邮轮布局规划方案》,温州港定位为邮轮访问港,即以挂靠航线为主的邮轮港口。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海洋港口“十三五”规划,也已将温州港建设邮轮访问港纳入其中。据此,我市制定了近期利用已建成的集装箱码头,建设临时过渡靠泊码头,远期建设永久性邮轮访问港的发展计划。其中,临时靠泊码头选址状元岙港区7号泊位,通过改造,建成1个15万吨级大型邮轮泊位,并同步改建原水工结构,设置相关路网,建设停车场和配套客运大楼等设施。

近年来,凭借着性价比高、舒适休闲等优势,邮轮旅游逐渐受到追捧,温州邮轮客源较为丰富,“丽星”等多家邮轮公司先后与市政府签订邮轮发展意向书,计划在温州开通邮轮航线。(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周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