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瑞安苍南率先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
发布日期: 2017- 02- 26 10: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逐个翻看2017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再三比较后,鹿城区人大代表周雪飞拿笔选择10项,投出了神圣一票……2月25日举行的鹿城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293位区人大代表以差额票决的方式,现场选出2017年度区政府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鹿城、瑞安、苍南三地在全市率先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由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票选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在项目实施阶段参与监督,在次年人代会听取项目结果报告,评估项目结果。据悉,今年鹿城、瑞安、苍南提请县(市、区)人代会票选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数量均为12件,由县(市、区)政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确定。

“12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增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的项目最让我印象深刻,我勾选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它。” 作为郭公山社区主任,周雪飞的工作时刻围绕着群众“转”,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什么、缺少什么,她最有话语权。看到该项目最终成为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周雪飞感到十分欣慰。她希望相关部门抓紧做好片区摸底和规划,根据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布置书房和驿站的“文化食粮”,让民生实事更符合民愿。

“手握选票令他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鹿城区人大代表周武夫表示,这项制度把民生实事的选择权交给了人大代表,让‘民生’本色更足。他还分享了自己的选择标准:哪个项目能带给选区群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就先投哪项。最终,他选择了增加停车位、加强公厕保洁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苍南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苍南县政府随即召开会议,安排县领导“一对一”挂钩负责民生实事项目,并要求责任单位倒排时间表,加快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除了入选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外,该县还自我加压,将“落选”的两个项目也列入了政府年度工作任务。

“‘落选’并不意味着项目不重要,把更多群众期盼的实事办好办实,才是政府及各部门的初衷。”苍南县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政府将在确保十大民生实事完成的前提下,同步推进“落选”项目,努力让全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将总结这三个地方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经验,为明年全市11个县(市、区)及乡镇全面推广作准备。 (记者 郑序 通讯员 卓如 梦园 薛毓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