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率先实施“最后一公里”工程
发布日期: 2017- 02- 27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张睿 黄剑萍 郑慧君 字体:[ ]

3年内改造提升县乡村三级道路

开车去农村玩,最后一段路却费了最多时间。抢险救灾时,知道求助对象在哪里大型救援设备却开不进。为减少这些恼人甚至危急的情形,平阳县在我市率先提出,3年内全面提升农村道路,致力于完善交通建设最后一公里。

上月,该县出台《红色旅游道路(农村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算新建、改扩建、提升修复一批重要的县道乡道村道,完善它们的防水排水设施,加强交通安全防护措施,增强通行能力,以达到建设生态美丽示范路、提升农村联网公路、改善红色旅游道路配套设施、完善防洪救灾生命通道的目标。

这些“最后一公里”工程包括19条县道,其中如本月刚启动改建提升的3条县道中,闹村乡上南村至水头镇贡后村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长6.3千米,将作为平阳宠物小镇对外通道,发挥带动周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水头镇蒲潭垟村至南雁镇蒲岭村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长4.2千米,将作为过境路,增强南雁景区交通通行能力。水头镇中元村至凤卧镇垟头村防洪通道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长17.1千米,将作为北港片抢险救灾的重要应急通道。

平阳将结合旅游、工农业、人口集聚、公交班车等因素,建设提升乡道村道,其中村道200多千米,占该县村道总里程数20%。如凤卧镇蒲山村至满田森林公园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海西镇仙口村至西湾景区道路建设工程等两条乡道,前者对山门凤卧两镇具有山老区扶贫的意义,后者有助于当地开发渔家乐海洋旅游。对历年来被水毁的桥梁、涵洞、边坡防护等公路设施进行修复,也将纳入“最后一公里”工程。

平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炳森介绍,实施这些工程所需的20到30亿元,将全部由政府投入。该县已成立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基金进行融资,逐年安排项目,视政策处理进度适时启动建设。当地还压缩项目前期工作和审批环节,以尽快建成这些农村道路。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按简易程序予以立项,不再办理用地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水保等相关程序。实行数个项目捆绑为一个合同段,进行项目设计和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