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首条过江隧道开工
发布日期: 2017- 02- 28 0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月27日上午,市域铁路S2线瓯江北口过江通道在灵昆开工。(刘伟 摄)

2月27日,我市首条过江隧道——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瓯江北口过江隧道工程正式开工。在预定工期里,工人们将借助盾构机、以日均约8米的速度在瓯江底下持续掘进,最终“推”出一条直径高达14.5米的圆形过江隧道,连接灵昆和乐清。

瓯江北口过江隧道是S2线施工第5标段的主要施工内容,线路从S2线黄华高架站后,由西折向南,于龙舌山前开始进入地下,下穿柳翁公路、龙舌山,之后向南穿越瓯江北口,至瓯江北口南岸继续向南下穿806县道后逐渐出地面。SG5标段的施工内容还包括:隧道在南岸出地面后下穿甬台温高速复线,并折向南下穿S1线至灵昆站的高架部分。

瓯江北口过江隧道全长4883.53米,采用了三种不同方法施工,即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江中段、采用矿山法施工的江北穿岩段,以及采用明挖法施工的其余段。其中,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水域部分难度最大、长度最长,据介绍,盾构法施工段长2664.6米,巨型盾构机从江南工作井始发后向北掘进,穿越瓯江北口水域地层,到达江北工作井内接收。盾构机以车头加车厢的形式组合作业,车头在地下“披荆斩棘”推进出一个圆形隧洞,同时,高强度的预制混凝土管片将紧跟车头之后拼装出隧道的圆形结构。

为节约工期,盾构段采用单洞双线方案,隧道外径高达14.5米。施工方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本标段施工的副经理袁明星介绍,直径超过14米的盾构都属于大盾构,“瓯江北口过江隧道规模大、工法多、施工组织复杂在国内都属于少见。”目前,长约140米的盾构机正根据该项目的特点和需求在上海进行调整和组装,施工单位将先完成江南工作井的施工,盾构机运至温州后将吊装入工作井内,即可开始隧道的掘进施工。

除了大盾构带来的施工难度外,瓯江底下复杂的地质条件也给施工带来困扰,“地质坚硬的地方很硬,地质软的地方又太软,比如北岸黄华出口,正好位于一座山体的下部岩层,我们的工作井就需打到43米深处。”

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走向,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设下塘停车场),由北向南,途经下塘站、乐成站、万岙站、盐盆站、翁垟北站、翁垟南站、黄华站、灵昆站、机场站、永兴站、沙城站、天河站、海城站、塘下站、清泉站、汀田站、莘塍站、上望站、世纪大道站,终点沿规划温瑞大道至瑞安人民路站,线路长度63.63公里,设车站20座。

据介绍,温州市域铁路S2线是结合温州市城市发展实际需要,基于拉开城市框架、支撑城市总体布局的重要交通大走廊,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带快速联系通道;建成后将承担都市区范围内沿海地带南北向快速交通联系,并作为主要通道串联起乐清辅城、瓯江口新城、瑞安。(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