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工作动态
平阳昆阳大拆后开启“大建大美”模式
发布日期: 2017- 03- 14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凤湖公园二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预计国庆节开放。(杨冰杰 航拍)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平阳县昆阳镇凤湖公园二期建设日渐成型:桥梁飞架凤湖,凉亭和长廊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灌木种植,这块曾经散落着违法建筑的地块未来将作为美丽公园而开放。为加快品质城市建设步伐,昆阳镇计划今年完成8处拆后改项目,今明两年启动30个村改项目。

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大拆大整”,昆阳镇加大了拆整后的建设力度。水塔村向日葵幼儿园对面4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后,水塔公园绿化提升工程于3月1日启动;位于解放街的平阳剧院拆掉后,该地块即将建设公共停车场;白垟路上拆掉的农技站已经变身为停车场;地质灾害点城东老人公寓于去年完成拆迁,即将规划建设一个集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生态型城市小公园。

“拆是为了建,每块拆后的空间,我们都尽快利用,陆续建起公共停车场、绿化带以及工业园区等。”昆阳镇副镇长苏志永告诉记者,今年昆阳镇有8个拆后利用项目,包括龙山公园绿化、蒙垟村铁路下地块的绿化项目等。

如果说凤湖公园等民生工程是品质城市锦上添花的“大美”,那么昆阳城东新区建设就是拉开城市框架的“大建”。在城东片主任徐捷眼中,大拆和大建是今年的主旋律。他的心中有两张图,一张是昆阳镇的“东扩”版图,另一张则是拆迁作战图,何时拆、何时建,重点难点是什么,清清楚楚。

“整村拆除,拆建结合,是我们工作的最大特色。”徐捷介绍,目前城东片已整村拆除4个村,面积48850平方米。拆出的这片地上,平阳城市建设的地标建筑——县文化中心工程的已开工建筑单体已经全部竣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的装饰。

昆阳是千年古城,主城区仅8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人口增加和城市建设,县城空间愈加捉襟见肘。去年以来,昆阳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和“大拆大整”行动,联动推进危旧房、违法建筑拆除和城中村改造。目前,主城区腾出空间已超过11万平方米。

据了解,昆阳镇计划今明两年内启动3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该镇正抽调精锐力量,倒排计划,全力推进白垟村、西直街等区块城中村改造。(章会 黄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