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两大园区试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发布日期: 2017- 03- 15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3月14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电网业务,我市龙湾区空港新区、天城围垦区增量配电网业务列入国家第一批试点项目名单,全省列入第一批试点的共6个项目。

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去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通知,拟以增量配电设施为基本单元,确定100个左右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项目。

根据要求,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公开、公平、公正优选确定项目业主,项目的业主应为独立法人,还需要具有与配电网投资运营相应的业务资质和投资能力。此外,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参与竞争。

市发改部门表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资和运营增量配电网、降低工业园区企业用电成本、促进配电网建设和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