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护航“大拆大整”
发布日期: 2017- 03- 17 09: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倪维调 字体:[ ]

平稳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

近日来,市公安局针对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主动有为,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作为当前以及全年公安工作的重点,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均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相关警种协同配合,形成行动协同体系,为各地党委政府“大拆大整”保驾护航。

“大拆大整”成效

纳入公安工作绩效考评

3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后,市公安局立即部署行动,按照“认识要高、推进要快、力度要大、排查要细、问责要严、效果要好”的要求,由“一把手”局长负总责,由常务副局长牵头,分管消防、治安和流动人口副局长分别具体负责,全力推进专项行动。

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民警都要持续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同时,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工作的业绩和成效作为公安工作绩效考评和考察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确保“大拆大整”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保驾护航。

阻挠拆迁违法

刚露苗头就果断处置

瓯海区三垟湿地“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个别村民对拆迁政策不满,发生数起村民聚集吵闹、阻挠拆迁等事件,2月14日三垟街道应潭村拆迁点在二楼召开拆迁工作会议,部分村民到该点三楼食堂强行吃饭,拒不离开,导致会议中断。瓯海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班开展侦查,快速坚决打击违法人员,当晚成功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对为首人员朱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理。该案处置后,原本3个拆迁村聚集闹事苗头基本消除,已基本完成整村拆迁目标进度。

“大拆大整”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履职,严格执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出台“四个一律”维稳执法保障措施,严厉打击煽动闹事、阻挠执法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执法态势保障“大拆大整”工作的平稳推进。

针对“大拆大整”引发的非法聚集闹事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专案攻坚,成立工作专班进驻涉事村居,及时固定违法犯罪证据,并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维稳办、拆迁办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研判会商。自去年10月10日工作开展以来,共平稳处置因“大拆大整”行动引发的聚集、纠纷、阻扰等事件134起,其中立案查处23人,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违法业主、房东、租住人595人。

创新工作举措

提前做好处置预案

我市警方坚持处置在小、处置在早,主动对接乡镇街道,对每一次拆迁行动提前做好涉稳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预案体系。

在全市组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安全大排查方面,我市警方加班加点,全面掌握出租人、承租人基本信息和动态管控情况,全面排查居住出租房消防隐患、建筑安全隐患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专项行动以来(截至3月3日),全市共见面排查流动人口506.79万人次,新登记150.29万人,注销185.62万人,全市流口信息登记率97.49%、信息准确率97.15%、出租房信息采集率98.1%。

市公安局党委还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各地以“大拆大整”活动为契机,查找工作不足,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解放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管理效率。

欢迎群众参与

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表示,各级公安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地把“大拆大整”进行到底,务求一鼓作气、取得完胜。对在拆整过程中聚众闹事、制造事端或进行妨害执行公务、扰乱治安、危害公共安全、故意损害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市公安局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踊跃为警方提供各类“大拆大整”违法犯罪线索,为共建美好家园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