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今年我市将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 2017- 03- 18 10: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建设一批“浙派民居”,新增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村15个

结合农村危旧房改造,建设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浙派民居”;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10条;新增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村15个;打造一批乡村民宿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美丽生态牧场……3月17日,记者从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得知,今年,温州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将以景区建设理念打造升级版的“美丽乡村”,让诗和远方的田野来丰富百姓生活,同时也可以培育农村新产业和新业态。

温州虽然人多地少,但有山水、海岛、古村等特色资源,也是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潜力所在。今年,我市美丽乡村将实施升级版建设,将分别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建立“五位一体”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全市新增分类处理建制村1000多个;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创建和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10条,精品村100个,创建美丽乡村标杆乡镇10个,力争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1个;结合利用农村危旧房改造,建设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浙派民居”;挖掘乡土文化,推进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2017年计划新增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村15个。

除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和资源利用,今年还将重点培育农村的新产业和新业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乡村民房、土地等资产资源统一经营乡村民宿,鼓励工商资本参与合作经营,探索整村发展乡村民宿,集中打造一批乡村民宿产业集聚区,并培育提升乡村特色精品民宿示范点30个。

在林业资源丰富的山区,温州林业部门将启动3个以上的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和创建4个以上的森林康养基地创建;加强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启动飞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前期工作,申报省级湿地保护名录2个以上,并制订市级湿地公园的评定办法。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也将进行美丽海洋建设,计划投入3亿元建设滨海公园、景观岸线等海洋生态修复和亲海项目,通过全域性美丽乡村打造,赋予温州的乡村有更多的诗和远方的美丽田野。(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