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加快城市转型
发布日期: 2017- 03- 18 10: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四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的目标要求,谋篇城市未来,回应人民关切,为新时期温州城市建设、治理与转型发展指明了路径。

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城市的竞争,一个城市能否建立并不断增强自身比较优势,是该区域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看到,城市品质不高、首位度不突出、综合竞争力不够强等问题仍然突出,是温州打造“铁三角”最明显的短板之一。为此,市党代会闭幕后,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会,明确要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主抓手,加快铲除影响温州肌体健康的顽瘴痼疾,实现温州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的精彩蝶变。

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纵深推进“大拆大整”是关键抓手。经过近半年强势推进“大拆大整”,我们实现了“年内初见成效”的既定目标,积蓄了推动温州城市面貌“破茧成蝶”的“势”,但也有个别地方和一些环节上出现情绪倦怠松劲、工作避重就轻、问题反弹回潮等现象。必须深刻认识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对于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功能和品质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牢牢把握当前来之不易的“时”和“势”,始终保持“大拆大整”的强劲势头,咬定目标、知难而进,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必须坚定既定目标,继续把“拆”和“整”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按照“上半年大见成效、年底再上新台阶”总体要求,制定更加具体明确的作战方案,加力加速推进,把工作力度、工作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结果上。必须聚焦关键问题,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围绕拆迁安置、资地平衡和资金使用及拆整过程中的安全和环保等问题,及时调整方法,完善工作思路,确保各项工作可持续、高质量推进。

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联动推进“大建大美”是根本所在。城市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这个角度说,“大拆大整”是路径手段,“大建大美”是终极目标;“大拆大整”应当快刀斩乱麻,“大建大美”则应谋定而后动。要加强顶层设计,切实解决好“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问题,高标准推进拆后土地开发利用,从全局统筹考虑招商引资、区块开发、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等工作,努力让“大拆大整”成果发挥出最大效益。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市级统筹,强化市区联动,牢固树立集约发展理念,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强度开发、高标准建设,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最大限度杜绝重复建设、低水平开发与同质化竞争。

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统筹推进城市转型是应有之义。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快城市转型,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整体推进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和品质提升。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相衔接,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相统一,不断提升温州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提升中心城区发展水平、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美丽温州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各项具体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加快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

城市还要向前,温州转型发展的势能才刚刚开启;生活还要向前,群众对幸福城市的向往还远远没有满足。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激情干事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贯彻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会各项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推进浙江新方位下温州新发展提供有力抓手和关键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