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年内计划完成1.8万人搬迁安置
发布日期: 2017- 03- 19 09: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以生态搬迁纵深推进“大拆大整”

以生态搬迁纵深推进“大拆大整”,泰顺正在逐步绘就山区新蓝图 。近日,泰顺召开全县“大拆大整”暨“生态大搬迁”推进大会,县、乡、村三级千余名干部参会,会上签订了“大拆大整”责任书,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据悉,今年,全县19个乡镇计划完成5156户搬迁安置工作,将实现18009位群众入住新居。

排查中发现的危房,只有早日拆除才能彻底消除隐患。在该县竹里畲族乡张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农房18幢D级危房,面积约5400平方米。这几天,考虑到留守村民年纪偏大,竹里乡副乡长徐剑锋正带领着其他乡、村干部帮农户搬家。“2天拆除10幢危房,整个面上工作都被带活了,村民将搬迁至正在建设中的县城无区域生态移民小区、乡避灾安置小区安置。”徐剑锋说,乡里的20多亩复垦指标,也将优先安排到这个村,让先拆除的村民先安置、先受益。

与竹里同步推进拆危搬迁的,还有当地其他18个乡镇。目前,泰顺已整合“三改一拆”“无违建县”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拆大整、地震灾后重建、台风地质灾害灾后重建等省市重点工作,专门成立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着手实施“五团百狮”计划,选派100多名干部到生态搬迁等克难攻坚“一线”挂职历练。

在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指挥部办公室里,“以实干论英雄、克难攻坚选英雄”几个大字赫然在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录之对照大拆大整“作战图”告诉记者,这些天,大家拧紧拆整“发条”,实现拆危搬迁提速,各乡镇捷报频传:竹里乡张家山启动拆危,集中拆除危房5000多平方米;凤垟乡冒雨作业,拆违1000多平方米,啃掉重点工程建设中遗留了20多年的2处D级危房“硬骨头”;泗溪、三魁等乡镇“首考”干部克难攻坚,“拆改”记事本一天一记录、一日一赋分……据了解,泰顺已建立一个县领导联系一个乡镇的挂牌督战机制和“大拆大整”月通报机制,并及时开展作风巡查、专项考察和不定期暗访等,重督严考生态搬迁,对推进落后乡镇的“一把手”由县领导进行约谈。

今年以来,泰顺县将百姓安居工程建设作为“十大民生实事”的头号工程,深入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乡镇避灾移民小区“三个1.5万”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县里将改善生态环境与防灾搬迁相结合,引导山区群众进城入镇。”刘录之介绍说,这样的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可落实4.5万名群众安居。截至目前,罗阳后山安置小区、司前畲族风情园、筱村镇枫林尾农房集聚点等8个项目已完工或主体完工。(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