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 2017- 03- 19 09: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五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更传递出今后五年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强烈信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我们只有真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形成加快温州发展的强大能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准确把握“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科学内涵,始终牢记“心无百姓莫为官”、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执政担当。这就意味着,从谋划发展到最后检验实际效果,都要看一看是否紧扣了民生,是否改善了民生;从制定政策、出台规划到执行落实,都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群众的呼声为信号,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准。这些年来,我市坚持把财政支出增量的75%以上用于民生,每年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但也应看到,我市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教育、医疗、环境等工作仍有一些短板。可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的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坚持公共服务先行,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全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此次党代会对着力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作了全面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所研究部署的强化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增强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深化平安温州建设等四大方面工作,都是关系广大市民工作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抓紧分解任务、逐条逐项落实,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还要精准发力、精耕细作,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定的执行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每一件有利民生改善的事都做实、做细、做到位。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经济加快转型、结构深度调整等都会产生或加剧一系列社会问题,这就要求抓民生必须克服急功近利的冲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以实实在在的效果、真真切切的实惠造福于民、取信于民,让城市充满温度。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代会关于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不断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全市人民如期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市民有更多获得感,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新辉煌就更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