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上下同欲 全民参与 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发布日期: 2017- 03- 20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项国生

本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本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我省的纪念主题是“加强水域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我市也开展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旨在普及“五水共治”及水法律法规等知识,引导和倡议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爱水护水意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加快建设美丽浙南水乡,为改善温州的人居生态环境营造浓厚氛围。

治水:向纵深推进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累计投入达844亿元,相继建成了平阳顺溪水利枢纽、永嘉三塘应急排涝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建成37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3243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消灭垃圾河666公里、基本消除黑臭河627公里;削减17个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站位;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比2013年平均下降达54%,河网水质稳步提升,城乡人居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然而,由于人口基数大、产业发展层次较低、环保基础差等多方面原因,我市平原河网水质不容乐观,全市还有劣Ⅴ类水质断面20个待消除,其中省、市控断面数占了全省总量的45%。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战略部署,省委夏宝龙书记用“四个石、四个战”精辟总结了剿灭劣V类水的重大意义,发出了把治水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开展专题督查,强调要做好“明”(明目标、明问题、明底线)、“策”(制定“一河一策”“一站一策”措施)、“联”(加强市级与各地、各部门间联动)、“严”(严格落实各地主体责任)4篇“治水”文章,紧盯目标、强化攻坚、全速推进,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市政府把剿灭劣Ⅴ类水质断面列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向全市人民做出庄严承诺。

目标:剿灭劣Ⅴ类水

目前,我市已制定并下发了《温州市劣Ⅴ类剿灭行动方案》,成立了剿灭劣Ⅴ类水作战指挥部,协调全市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各县(市、区)、乡镇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劣Ⅴ类水基本情况,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劣Ⅴ类水剿灭工作。水利、环保、住建、综合执法、农办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紧密配合,合力推进劣Ⅴ类水剿灭工作。

今年我市剿灭劣V类水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拆、截、清、封、防、调”的总体思路,全力剿灭劣V类水,到5月底前,实现所有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入河污染零直排;6月底前,消除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12月底进一步巩固成果并持续改善各断面水质,确保不反弹不反复,确保今年年底前全市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想要打赢消灭劣Ⅴ类水这场硬仗,彻底清除劣Ⅴ类水这块毒瘤,建成“湖库相连、江河相通、山水相融、林水相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浙南水乡,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提供坚强有力的水生态和水环境支撑,重点要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沿河“大拆大整”。沿河各类污水直排、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涉水违建,一律“即查即拆”,其他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依法分期分批拆除,应拆尽拆;加快推进沿河旧厂房、旧市场、旧小区等重点片区和节点整治。

二是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确保建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80公里以上,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切实提高达标排放率。

三是大力推进河道清污清淤。4月15日前劣Ⅴ类断面所在区域河道完成清淤170万方,7月15日前基本完成清污清淤1000万方以上的目标任务,为河道水质改善奠定基础。

四是大力推进工业污染整治。继续推进金属表面处理等新一轮七类重污染行业整治,确保6月底前所有列入原地整治提升计划的企业全部完成整治,逾期一律依法予以停业、关闭,年底前所有列入关停淘汰计划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停产、关闭。

五是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今年全市化肥减量1700吨,农药减量20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今年对106个建制村实施提标改造。

六是大力推进排污口整治。对全市在册的61840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整治,实现封闭6844个、整治22977个的目标;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

七是大力推进生态配水。实施引水、调水工程,增强水体流动性,全市要在确保生态调水2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争取再增加1亿立方米调水。

攻坚:全民参与成果共享

当前我市治水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治污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水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一项综合性工程,其背后是产业的升级、是环境的再造、是民生的改善、是干部作风的转变。只有凝全市之心、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才能打赢这场胜仗。

全市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大禹治水”精神,主动带头挑重担、谋实事,以身作则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各级河长,要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在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社会各界要发挥自身优势,鼎力支持剿灭劣V类水工作。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跟踪推进各地治污水工作。各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动员广大职工、妇女和青年志愿者投入到治污水热潮当中。各类新闻媒体要持续跟踪报道各地的剿灭劣V类水工作情况,对偷排污水、污水整治不到位等现象及时予以曝光,倒逼问题的整改。广大企业主要自觉做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决不发生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各类环保组织、公益团体、村级组织和老人协会等,要积极组建治水队、护水队、宣传队、市民监督团、义工服务队等,全面参与身边的治水、护水工作,形成浓厚的治水氛围。

广大群众要以实际行动支持五水共治,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要主动做一名“爱河人”,做到“四不”,即不向河道倾倒垃圾杂物,不向河道排放废水污水,不在河边乱堆乱建,不破坏河道水利设施。要主动当一名“护河人”,帮助清理河道垃圾,保持河道两岸清洁卫生,劝止污染河道的不文明行为。要主动当一名“监督员”,随时关注身边河道的清洁情况,如发现企业污水直排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作者系温州市水利局局长、市治水办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