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经验”获国际司法界认可
发布日期: 2017- 03- 21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袁寿省 叶静 字体:[ ]

让破产审判真正成为企业家的保护伞

3月19日上午,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破产协会、世界银行组织联合举办的跨国司法研讨会上,瑞安市人民法院院长鞠海亭介绍了破产审判的“温州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各国专家学者纷纷鼓掌赞许。记者昨天了解到,在破产财产快速处置机制和打击逃废债方面,温州司法实践名扬国际司法界。

这次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跨国司法研讨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章恒筑和鞠海亭代表中国法院与会。在研讨会上,鞠海亭公布了一组数字:2013年至2016年,温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912件,审结662件,化解不良资产过百亿元,占了全省半壁江山。

2011年温州部分企业受担保链风险影响而破产,破产案件迅速增多。而2012年前,温州经常三五年都办不了一个破产案件,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个破产案件曾经办了14年还没有结案。

时任温州中院民二庭庭长的鞠海亭认为,当时温州地区有1000多家企业资不抵债,如不解决这个问题,将给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2013年,温州率全国之先大力推进破产审判。鞠海亭带头办理具有300多年历史、前后三任董事长均被判刑的一家医药企业破产重组案件。从中摸索出许多经验,实现“简单破产案件3个月办结,复杂的6个月内办结”,加快了破产案件的审结步伐。

2015年7月,鞠海亭被任命为瑞安法院院长后,大力推进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对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的被执行企业,通过破产程序,强制退出市场,盘活长期占有的闲置资产,实现“腾笼换鸟”。

近年来,瑞安法院先后将18家涉嫌逃废债企业的22名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移送公安机关侦查,这让广大人民群众得知,逃废债具有严重的法律后果,将面临坐牢的风险。瑞安法院通过此举,使得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得到一定的恢复。

为加速破产资产处置,瑞安市还将司法网拍模式引入破产程序,司法网拍“零佣金”。这样一来,破产财产处置效率和溢价率提高了,破产债权清偿率也水涨船高。2016年,盘活闲置资产价值3.47亿元。

温州市信用协会会长郑雪君认为,通过执行程序转化为破产程序,通过破产程序打击逃废债,树立市场信用,加快破产企业财产的处置,债权人不必去逼债,债务人不用担心人身安全。这个创新之举,使温州企业家跑路、跳楼的问题得到了根本遏制,解决了企业家人身安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