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制定“861”治水作战图
发布日期: 2017- 03- 23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月22日举行的全省剿灭劣五类水誓师大会,吹响了“剿灭劣五类水”的冲锋号。在33个省市控断面中,瑞安占了6个。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会上表态,决心破釜沉舟打赢这场劣五类水剿灭战,该市以提标提质为要求,制定出“861”治水作战图,构建全域化、立体式的水污染防治网。

就在不久前,瑞安市塘下镇召开“剿灭劣五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誓师大会,全镇干部、社会各界代表约1500人参加大会,如此大规模的誓师大会在塘下历史上还是首次。塘下镇是瑞安市今年剿灭劣五类水的重点难点战场,温州唯一的省控断面就在塘下,此外还有2个市控断面。为此,塘下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剿灭劣五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打好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工业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服务业整治、涉水拆违和生态调水与修复等八大攻坚战。

塘下镇的八大攻坚战就是瑞安市“861”治水作战图中的“8”。“6”是瑞安市计划在6月底前省市控断面水质平均值全部达标,“1”就是一鼓作气、一以贯之全域围剿劣五类水。同时,瑞安市提出要在4月15日前全面完成断面河道清淤,全年清淤160万方以上;5月底前全面实现入河污染“零直排”;6月底前全面完成沿河违建、四无单位、重污染行业整治;全年生态调水8000万方以上,确保平原河网流得动、排得出。此外,该市还将开展劣五类小微水体剿灭战,试行城镇排污排水许可办法,建立健全消劣“四张清单”,全面实行销号作战。

为了形成治水的群策群力,瑞安市由9名县级领导挂帅出征,与9个职能部门、19名督察长、89名镇村河长责任捆绑,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作战体系。在治水的同时,该市还将铁腕“治岸”,谋划了166个30亩以上拆改项目,启动了29个团块改造。瑞安市还要严督严考治水成效,把剿劣任务作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内容,落实最严格的“三长”治河责任,对工作不力的,坚决严肃查处;并对重污染企业一律24小时在线监测,对环境违法企业一律“零容忍”,对违法企业主一律“顶格处罚”;还将健全约谈、问责、曝光三大机制,倒逼任务落地。(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