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三座国宝廊桥可望于11月底前复原
发布日期: 2017- 03- 25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去年9月15日,被洪水冲垮的泰顺境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等三座国宝级廊桥,预计于11月底前复原。这是记者3月24日在泰顺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开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泰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曙光介绍,泰顺廊桥灾后抢救修复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快速科学推进,在6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安全评估、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论证批复、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工程预算、施工单位招标等所有前期工作,3座廊桥将于今天(3月25日)上午同时正式动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3座廊桥修复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泰顺县相关部门也介绍了3座国保廊桥受灾以来所做的工作情况。廊桥受灾之后,在廊桥被冲毁的1小时之内,泰顺县文物部门立即通过微信平台,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收集被毁廊桥木构件的紧急通告》,呼吁广大干部群众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收集被洪水冲走的廊桥木构件,约有85%以上的大中构件被找回。同时,民间组织纷纷发出倡议,积极开展了献爱心募捐和捐赠活动,据初步统计,目前社会各界共捐款到位607.69万元。

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廊桥修复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泰顺相关部门将坚持文物修复与非遗传承相结合。廊桥受灾后,泰顺廊桥技艺非遗传承人曾家快、赖永斌、郑昌贵提前参与了文兴桥、文重桥和薛宅桥的抢修全过程。“我们设想,将把此次廊桥修复做成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季海波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泰顺廊桥修复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包括3座被冲毁的廊桥在内的10座国保廊桥列入了修缮范围。今年1月5日,泰顺廊桥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原则通过专家论证审查。专家论证认为,廊桥修复既要保持文物的原真性,也要确保廊桥的安全性。此次修复,在充分尊重原材料、原工艺的基础上,适当采用现代材料和现代工艺。特别是对于桥墩桥台修复,专家一致建议采用现代技艺对内部予以补强加固,全面提高廊桥防洪抗灾强度。(记者 翁卿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