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法院推进破产审判常态化
发布日期: 2017- 03- 27 08: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瑞安市法院创新破产审判模式,推进破产审判常态化,让企业家跑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这一司法实践近日“走红”国际司法圈。日前,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跨国司法研讨会上,瑞安市法院院长鞠海亭应邀参加并发言。作为基层法院唯一代表,鞠海亭的激情演讲,赢得了来自全球各地司法专家的一致点赞。

作为我省破产审判改革前沿法院,瑞安市法院及时受理破产案件,指定监督管理人,并监督管理人公平公正地处置企业资产,依法保护了债权人和债务人双方权益。

浙江百速鞋业如今一片繁忙景象,很难想象,这家瑞安企业3年前曾因深陷担保链危机被申请破产。瑞安市法院审理期间,允许“百速鞋业”继续自主经营,同时协调多方利益,对企业进行破产重整,测算出虚拟清偿比例,引入战略投资人,承诺重整后的清偿比例,注入流动资金,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最终实现债权人、战略投资人的利益最大化。当年年底,“百速鞋业”清偿完毕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次年销售额就增加800余万元,利润比上年增加10%。

瑞安市法院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充分利用受理前的时间,促进双方和解,申请人不再申请破产,用时间换取企业发展空间,先后帮助67家企业度过困境。同时,对不存在逃废债情况的企业破产和解和重整,对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的被执行企业,通过转破产程序,强制退出市场,盘活长期占有的闲置资产,实现腾笼换鸟。从刑事和民事两方面入手,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对破产企业股东侵占企业财产或转移资产,一旦查出,将负刑事责任。自3年前瑞安市法院作出打击破产企业逃废债行为的首例刑事判决,现已先后将18家涉嫌逃废债企业的22名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有效震慑企图通过破产程序逃废债务的人员。

法院还适时引进司法网拍机制提高债权实现比例,调整税费机制为资产处置减负,一事一议机制推进大宗资产处置等,真正从源头上为担保企业减负。仅去年,瑞安市全年就拍卖成交厂房、土地、机器设备等共55宗,盘活闲置资产价值3.47亿元。(浙江日报记者 周琳子 瑞安日报记者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