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鹿城将“大拆大整”推向纵深
发布日期: 2017- 03- 09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晨 字体:[ ]

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城市品质

“我们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鼓作气,根除顽瘴痼疾,打赢这场硬仗。”3月7日,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在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表态。当天下午,他就赴双屿街道对该项工作开展督查。

鹿城是我市“大拆大整”和城中村改造的主阵地。今年,该区在完成16个村8800户改造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启动核心片区外8个村改造,争取基本消除主城区内城中村。同步推进5个旧市场、4个旧厂区统征统拆,启动旧小区改造试点。

北靠鞋都大道,南临104国道,西至鹿城工业区,有着这等地利的营楼桥村卧其涂自然村,此前却是典型城中村。村里旧房多为混砖结构和D级危房,不仅村容环境脏乱差,还严重影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如今,卧其涂村城中村改造已完成所有征迁户签约和旧房腾空,正在拆除旧房。看到这番景象,李无文叮嘱,各街镇要根据市委“把‘大拆大整’继续进行下去”的指示精神,全面加压全员发动,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攻坚、四套班子齐上一线、党员干部协同作战,确保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

在箬笠岙村,这里的宁波路二期征迁安置房建设正在施工,建成后将改善区域人居环境、带动片区转型发展。李无文以这个项目为例,指出鹿城要切实增强纵深推进“大拆大整”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去年,该区拆出净地21块4425亩,今年继续拆出6000多亩。3到5年内,152个片区10平方公里、相当于现有建成区八分之一的土地需要进行城市有机更新,且这些地块都位于市区核心区域。由此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仅今明两年就可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1500亿元,超过去10年总和。

李无文表示,如何在“大拆大整”之后实现“大建大美”,鹿城仍任重而道远。该区将通过产权调换安置、权益回购等政策,由政府收储拆整后腾出的土地。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域谋划、通盘考虑,明确区块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以高水准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优先选择具有国际理念、先进经验和成熟服务能力的园区运营商、综合服务配套商和专业机构,参与上述区块的城市和产业升级一体化设计,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城市品质。鹿城将不负市委寄予的“当好提升温州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头兵”的重托,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打造能够撑得起温州“铁三角”地位的大都市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