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我市试点“三油一稻”林下复合种植
发布日期:2017-04-11 10:08:1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今年首轮油茶与油菜共生套种,油菜长势良好。(采访对象供图)

在苍南县矾山镇的甘茶村海拔四五百米的高山油茶种植基地里,此时套种在油茶中的1000多亩油菜花开得正闹,吸引着周边不少人前来观光拍照,这是温州首个林下复合种植试点基地。4月10日,试点种植企业苍南县绿滋绿化造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思亩透露,今年首轮油茶与油菜共生套种,油菜长势良好,预计5月份油菜籽就可以收割,收割后接着套种山地旱稻,形成了油茶—油菜—油菜花观光—旱稻“三油一稻”林下复合种植模式。

近年来,苍南县通过油茶产业发展山区经济,苍南发展油茶种植合作社、公司等生产企业近60家,建成茶油加工企业1家,日加工油茶籽能力可达8吨。目前,该县约有新建油茶良种推广基地27751亩,油茶低产林改造1750亩。叶思亩说,作为油茶种植大户之一,公司的基地面积6800亩,分布在矾山的甘茶村、甘歧和马站等地,现已栽培油茶1800亩。

温州人多地少,如何更好地利用油茶基地现有的山地,在不影响油茶生长的前提下,套种其他经济植物在林下进行复合种植模式,是一种新的增效出路。叶思亩说,此种植模式从上年度10月底开始套种冬种植物油菜,来年3—4月份油菜花开,5月收割油菜籽,之后套种旱稻,当年10月底收割旱稻,形成油茶—油菜—油菜花观光—山稻的种植模式,利用作物的生长季节充分使用了林地,最大限度提高林地生产力。采用这一模式,每亩油茶、油菜、旱稻可分别产出3000、2000和5000元的产值。黄灿灿的油菜花梯田,也吸引大量游人前来游玩,可带动油菜花观光休闲游,能形成“三油一稻”林下复合经营的创新模式,这种林下复合种植模式还能带动山区农户致富。(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