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市委“1号文件”聚焦强农美村富民
发布日期: 2017- 04- 12 09: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培育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文件。文件提出,今年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强农美村富民为根本,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全年要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速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这是我市连续13年出台“1号文件”锁定“三农”话题。

记者从4月11日召开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市委最新发布的“1号文件”精神,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将紧扣“三农”发展新常态,围绕“强农、美村、富民”展开,重点办好建立农产品安全红黑榜、深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行动在内的十件民生实事。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第一民生,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关键在推进可追溯体系和标识标牌建设。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在规模生产主体、农贸市场配备可追溯设备,以更严格的源头监管,稳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新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2个;加快“温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采集,在平台建立农产品安全红黑榜,打造全程可追溯的温州优质农特产品供应链,实现本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10亿元;以苍南县推进我市首个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示范县为切入点,力争实现规模生产主体食用农产品加施标牌标识率90%,同步打响温州早茶、温州瓯柑、雁荡山铁皮石斛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帮助培育“苍农一品” “瑞安农产”等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永嘉岩头镇下日川村、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去年我市30个行政村依托山水生态与文化底蕴优势,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在此基础上,我市将持续发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全力开展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力争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县1个。今年,洞头区、永嘉县列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将立足自身山海特色地域风貌,结合城乡空间布局规划,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领域发力,联动推进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创建。

而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年内计划实施10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实现已建324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移交第三方长效运维。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建制村1500个。打造整洁田园示范区11个以上,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30公里。在实现村貌环境整洁有序的同时,依托山水、海岛、古村等特色资源,计划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10条、特色精品村100个,创建美丽乡村标杆乡镇10个。

促进农民增收,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增收,也是我市年度“三农”工作的关键词。据悉,目前我市正在实施低收入农户重新认定工作,6月底前完成。将同步搭建扶贫和社会救助两大系统的数据交换平台,创新开发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村集体物业等项目,完善帮扶项目优选等帮扶机制,以精准“出招”推动扶贫出实效,年内消除“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888个。(记者 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