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市纪委启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 2017- 04- 14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和行风监督员在市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窗口进行暗访。
“最多跑一次”成为市房屋登记中心优质服务的标准。

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开跑”的短短数月里,我市各地各部门奋力“奔跑”,留下一道道“提速”的剪影。

今年2月27日,我市发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在全面、细致的“跑规”下,全市梳理公布了两批1225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取得突破。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市纪委决定在今年4月至6月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为扎实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助跑”。

4月12日,这场“助跑”行动正式启动,市纪委会同市编办、市审管办,与市政风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一起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督查,以作风建设利剑,破除改革障碍。

明查暗访 为“最多跑一次”加速度

查台账、事项抽查、群众随访、模拟办事……督查组兵分三路展开明查暗访。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是否落实到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积极推进办事流程优化等情况,都列入了督查组的“体检名册”。

镜头一

办事指南可以说是“最多跑一次”的门面。一本指南,就能反映改革是否落到实处。

检查中,有政风行风监督员发现,一些窗口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前的办事指南(存在事项调整)向群众展示。如一份印刷于2014年10月的“过期”指南中写着: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许可(许可批件延续)承办时限为20个工作日。而目前的承办时限应该是5个工作日。

除了办事指南更新不及时外,督查组还发现审批服务标准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比如,申请材料存在模糊表述和“兜底条款”、窗口未根据“最多跑一次”要求及时简化办事材料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准确性和完整性。

镜头二

像往常一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开门就迎来高峰。

在建设大楼办证点,督查组倾听了一位办事群众的烦心事。张女士需要办理二手房过户,为了这事儿,她已经耗费了两天。按照流程,二手房过户需要经过材料的一审、二审,再取号、窗口办理,但审核与取号是同一条队伍。“昨天,我的材料已通过审核,但由于当日业务办理数到达上限,不再放号了。”

次日早上8点,赵女士赶早来到办证点,前面竟有一百多人在等候。原以为直接取号即可,谁知又要从头来过:再审核、再取号。“我的材料明明已经审过了,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这一折腾,张女士直到下午才办理完毕。

不过,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也已注意到“群众办事取号难”的问题,为此推出微信预约取号服务和快递送证业务。4月14日起,市民即可通过微信预约下一周的办理号源。

持续“助跑” 助力改革真正落地

看温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路,各地各部门都在快马加鞭,“跑”出了很多新成果。

市农业局在3月22日完成了行政审批预约上门服务首单。该局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驱车近百公里,将浙江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上,让承办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市水利局审批窗口人员也加班加点,用了1个多月时间,编印完成了《温州市水利局行政审批服务指南(送审稿)》。相比过去的规范表,《指南》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公开性,更具操作性。比如针对办事群众和单位可能出现的问题,专门罗列了问题库进行答疑解惑;为表格提供空白表式和参考范本,并标有易错提示等。

“最多跑一次”,就是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越跑越快,越跑越好。为助力“放管服”的靴子真正落地,市纪委将继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与监督执纪主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最多跑一次”日常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纠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力等行为。尤其是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将严查快办,动辄则咎。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次督查是一个新起点,我们会按照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为改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加大后续评估监管督查力度,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各项任务。

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明态度,会继续做好监督自查工作,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中心,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查问题、补短板,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