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最多跑一次”改革又有新举措
发布日期: 2017- 04- 25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推行首张行政审批易错清单

以往市民跑审批时,常因没吃透要求,导致材料不齐或填写错误而反复多跑。4月24日,鹿城区推出省内首张行政审批申报材料易错清单,梳理出一批容易错填漏填的地方,指导大家正确填写。这是该区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举措。

该清单涉及鹿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房管等23家单位,总结了75个审批事项在申报过程中,市民办事容易出现错填漏填的情况,涵盖申请材料填写、办事流程须知、专项资质要求等内容。其中,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护士职业注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6个事项,是该区去年办件量较大的审批事项,总办件量约2500件。现在通过材料易错易误环节的规范提示,将为办事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折返跑。

比如,市民在人民路、信河街等57条鹿城区重要街道两侧租下店面,如果对店面外立面有大改动和装修时,需获得市规划局鹿城分局审批。这时,市民常常会在填写申报人上出错。新出的易错清单指出,申报人一栏应填写店面房东而不是租店的人。房东可以委托承租方来办理审批,但要出示房东的委托证明,盖上房东的公章或按个手指印。

市民在鹿城新开公司或公司变更登记、填写该区市监部门审批表格时,容易出现企业自备文书(股东会决议、章程)中法人股东签字不规范,委托书填写不规范,租赁协议内容不规范等错误。易错清单指出,新开公司时,申请人应填写股东而不是公司,公司变更时却要填写公司而不是股东或法定代表人。此外,作为办公地址的房屋租赁协议,应以公司名义签订。尤其注意,协议中要体现出房屋是作为办公经营或生产经营使用,而不是作为住宅使用。最稳妥的办法是,到该区市监局注册分局的微信公众号里下载填写标准版租赁协议,而不是使用房产中介提供的协议。

鹿城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金龙介绍,办事市民现在到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站,点击信息动态栏目,或是进入该单位微信公众号,均可查看整张易错清单。下月起,通过审批中心官网点击这75个单项审批,还能查看针对本项的易错提醒。审批大厅部门办事窗口也将放置便民服务卡,备注易错易漏提醒,为市民办事提供指引。(记者 张睿 报道组 卢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