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63%
发布日期: 2017- 04- 28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海关4月27日发布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1-3月,全市进出口总值277.3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63%。其中出口236.33亿元人民币,增长12.72%;进口41.05亿元人民币,增长27.03%;贸易顺差195.28亿元人民币,扩大10.11%。

在出口方面,出口前十位商品全线飘红。其中,第一大出口商品机电产品出口值为109.38亿元,同比增长14.96%。一直备受关注的我市第二大出口商品——鞋类出口,经过两年多的下降,终于止跌回升。一季度鞋类产品出口值为54.57亿元,同比增长9.95%。鞋类和机电产品出口值合计占我市出口总值近七成的比例。3月当月,主要商品出口同比增长迅猛,前十位商品中,除了机械设备以外,其余均实现40%以上的大幅增长。

从出口市场来看,欧盟、美国主要出口市场地位难以撼动,对东盟、俄罗斯等地区出口增长显著。值得关注的是,3月温州口岸新增东南亚直航航线,改变了以往进出口东南亚外贸集装箱需要外口岸中转的历史,大大降低我市企业对东盟外贸货物进出口运输成本,为我市对东盟外贸带来重大利好。一季度,对东盟出口20.93亿元,同比增长30.92%,占同期温州市出口总值的8.85%。

在进口方面,前五位商品均为原材料,其中铁合金、初级形状的塑料、液化石油气等进口增长迅猛,这三类商品进口值的和占同期温州市进口总值的53.18%。此外,一季度乙二醇进口增长14.22倍,独占进口增长的“鳌头”。

市民关注的时尚消费品进口方面,一季度啤酒进口0.26亿元,同比下降52.55%;葡萄酒进口3月当月增长78.71%,累计增长15.61%,已实现连续6个月的持续增长。(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钱俊